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張明右老師,以﹁蘇炳坤冤案﹂為主題拍攝的紀錄片﹁何處惹塵埃﹂,勇奪由﹁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承辦的﹁2021年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的一般組最佳影片獎。


張明右老師於2017年獲﹁台灣冤獄平反協會﹂邀請以﹁蘇炳坤冤案﹂為主題拍攝紀錄片﹁何處惹塵埃﹂, 他說,拍攝過程,七十幾歲的蘇炳坤經常重複訴說他平白被關的委屈,他期盼冤屈獲得伸張。


張老師說,蘇炳坤於1986年是一家﹁家具行老闆﹂,他被一名已離職的員工指控為銀樓搶劫共犯,在當時戒嚴氛圍裡,因司法審判有問題,致造成蘇炳坤的冤獄,他的人生一夕之間變成黑白。


張明右說,蘇炳坤雖在2000年獲總統特赦,但他認為特赦只是免除他的罪名,他的司法起訴無法獲得清白,因此繼續提起司法上訴,希望洗刷冤屈,最後終於獲得再審無罪結果,也成為台灣司法首件獲總統特赦和再審無罪案例。


導演張明右說,發生在新竹的蘇炳坤事件,當地40歲以上的人都知道這件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邀他給蘇炳坤拍下冤獄紀錄片,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關心人權和司法轉型正義等議題。


張明右說,有興趣觀賞影片的民眾請上網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yTBhEoZy0)。

分享

彰縣獲國家警光獎,榮耀與縣民共享。(照片縣府提供)

中風復健有進展的鄭瑞芳(左),與兒子(右)送麵條到家扶。(照片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