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阿發師粧佛工藝展﹂今(26)日在縣立美術館五樓開展,展出林新發(阿發師)55件神像藝術精品,縣長王惠美到場祝福。


王縣長說,迎接金虎吉祥年,展出作品中有阿發師創作的5件組﹁福虎爺將軍﹂,每尊不是側身歪頭,就是嘟嘴,精湛手藝值得欣賞。


王縣長表示,林新發從十幾歲就拜師江吉次,學習泉州派漆線和木雕創作、粧佛技藝,迄今45年,長年在宗教工藝之路精進,受國定古蹟元清觀、縣定古蹟彰化關帝廟等多間廟宇委託神像創作,超群技藝,不只受藝壇肯定,作品還獲馬來西亞拿督收藏,讓台灣宗教工藝作品站上國際舞臺,名揚海外。


阿發師在工藝和保存技術項目﹁粧佛﹂、﹁神像修復(木雕、泥塑)﹂,獲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認證,去年8月進行授證儀式。


王縣長指出,阿發師傾注心力研究神像修復技巧,南瑤宮木雕神尊﹁老六媽﹂,昔日因火災導致神像幾乎碳化、毀損,連媽祖面容也薰得焦黑,阿發師以細緻手藝在繁複工序中投入神像修復,讓媽祖娘娘恢復昔日慈悲面貌,再現莊嚴金身。


為讓宗教工藝流傳,阿發師除在社大講授粧佛創作工藝外,更將一身好手藝傳承給兒子宗漢,父子共同完成多件神像作品,攜手發揚宗教工藝世代接棒,成就彰化藝壇。


林新發說,45年前拜師學藝,感謝恩師江吉次的無私傳授,造就今日的他。


阿發師說,展出四大項:(一)木雕創作,尚未著色,看出木雕之美。(二)泉州派漆線工藝。(三)﹁粧佛﹂,需要掌控火侯溫度貼金箔。(四)彩繪,也是最後一項工序。


市長林世賢說,閒暇之餘經常拜訪阿發師父子,對兩人在傳統工藝雕塑方面的付出甚表佩服,希望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分享

慧德能仁慈善會獎學金,大葉7名同學入選。(照片大葉提供)  

永靖鄉公所興建簡易追思堂,今日動土。(照片縣府、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