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今天(4日)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誕辰,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市府團隊,一早分別前往嘉義市朝天宮、伏龍宮、奉天宮等廟宇參拜,並擔任主祭官,遵循古禮銜眾人捻香行三獻禮及三跪九叩首,恭祝天上聖母聖誕,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吉時正,炮聲響起,祝壽儀式隆重登場,黃市長率市府團隊分別與市議員張秀華、吳上明及陳家平等來賓焚香祝禱,鐘鼓齊鳴,行獻禮及三跪九叩禮等,場面盛大莊嚴。
 
黃市長表示,媽祖是天上聖母,就像台灣人共同的母親,溫柔、慈愛且勇敢的守護百姓庇佑信徒。感謝廟方舉辦媽祖誕辰祈福活動,也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協助呼籲信眾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單一動線進出,讓信仰與防疫並進。
 
近日國內疫情轉趨嚴峻,黃市長籲請市民朋友要提高警覺,記得拱手不握手、多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祈求媽祖護佑國內疫情早日退散,回歸安居樂業的好環境。
 
嘉義市朝天宮主祀天上聖母,原名溫陵媽廟,由泉州府城晉江縣移民,從泉州天后宮恭迎渡海來台奉祀。據傳建於清康熙16年(西元1677年),距今已超過340年。泉州府城晉江縣又名溫陵,因而得名「溫陵媽廟」。嘉義市朝天宮不僅是嘉義市歷史最早媽祖廟,同時也是台灣最早的溫陵媽祖。
 
據嘉義市伏龍宮廟史記載,日治時代大正9年間,有番仔溝田仔之稱的福全里,瘟疫猖獗,人心惶惶。地方善士前往東石蛤仔寮港口宮,奉請聖母出駕降臨鎮境安宅,聖母神靈顯赫,該區始得保境安寧。民國40年間善士捐地建廟,伏龍宮成為地方信仰中心,民國104年伏龍宮成立財團法人。
 
嘉義市奉天宮俗稱文化路媽祖廟,緣於民國45年地方善士李清和,年僅27歲卻罹患胸疾,久病不癒,臨急祈求媽祖庇佑,得神靈感應而治癒痼疾,求雕媽祖金身鎮宅奉祀,後得鄰近伏龍宮二媽指點,直奔港口宮媽祖焚香乞聖筊,歷經8年不斷,終獲俯允雕奉二媽金身,日後信徒大增倡議建廟,興建於民國73年。
 

分享

流浪貓頭卡石磨 嘉義縣家畜所救援40分鐘終脫困!

雲林螢火蟲季〜縣政府推11條遊程 另有專屬限量消費券、無菜單美食料理 邀全台民眾來賞螢享受浪漫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