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小花蔓澤蘭破壞生態日益嚴重,被稱為「綠癌」,台中市議員謝明源及蕭隆澤28日在台中市議會財經委員會業務質詢,憂心小花蔓澤蘭對台灣生態的影響,抨擊市府每年只編列40萬元清除經費,一年只清理7公頃,根本來不及,因為小花蔓澤蘭長得比小孩還快,為了救生態,建議提高根除小花蔓澤蘭的補助,並請產銷班的農民協助。

 

對此,副市長令狐榮達回復表示,會重視此一問題請農業局嚴辦,並儘量向農委會林務局爭取經費,鼓勵農民來消除此一外來種影響正常生態。農業局長蔡精強則表示,農業局111年編列預算及爭取林務局補助共72萬元,辦理公有土地小花蔓澤蘭清除,預定約17公頃,也向農會、學校辦理宣導及清除活動。

 

市議員謝明源表示,台中市很多山坡上,佈滿了小花蔓澤蘭,滿滿蓋在樹上,樹木因此死亡,造成生態浩劫,但是農業局一年只編列40萬來獎勵農民清除,但全台中市29區,一區分不到多少錢,要求增列預算,正視小花蔓澤蘭入侵山林的嚴重問題。

 

市議員蕭隆澤則表示,他認為小花蔓澤蘭無法根除?因為4萬多公頃的農地,山區有15多公頃,市府一年只能根除七公頃根本不夠,小花蔓澤蘭成長比小孩還快,根本無法完成根除。如果政府能來重視,相信會引起農民跟進重視,願意配合政府這項政策。

 

蕭隆澤說,全台中市有多達五百多的產銷班,農業局可以多加利用來增加除草人力,同時配合提高收購價格,提高農民耕除意願,並且加強宣傳力道,吸引民眾共同合力來根除,才能達到減緩小花蔓澤蘭的侵襲山林的速度。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小花蔓澤蘭在台灣已有20年歷史,現在越來越嚴重,私有土地很多人都放棄管理,中央林務局及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為鼓勵農民共同處理這問題,收購一公斤5元獎勵農民。

 

農業局補充,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繁殖及擴散能力強,常於管理不善的廢耕農地產生,農業局111年編列預算及爭取林務局補助共72萬元,辦理公有土地小花蔓澤蘭清除,預定約17公頃,也向農會、學校辦理宣導及清除活動。

 

因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為最佳移除防治時機,民眾每年仍須持續防除,以保護台灣本土生態環境。農委會也將815日至915日訂定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9月第1個星期六為全國防治日,目前小花蔓澤蘭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農業局將再向林務局爭取提高收購金額。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顯森批市府開發工業區速度慢 造成用地不足 市有地標售有浪費市府財源之嫌

苗縣長徐耀昌到英才書院為4755位國中會考考生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