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民意調查見不得光?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2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的治安狀況跟每任市長施政滿意度息息相關,是非常重要的施政依據,以最近的三次媒體民調來看,治安不是倒數就是墊底,而市府研考會、建設局的施政滿意度民調報告也都有公開,就只有警察局的不能提供,他質疑,是市民太滿意台中治安,而不能公開嗎?還是市民非常不滿意台中治安,所以要把滿意度民意調查結果列為機密不能公開?。
 
楊典忠表示,每年台中市政府研考會都編列200萬元委託民調機構進行政策推動的滿意度調查,去年12月的各項政策滿意度調查結果,交通滿意度57.7%、路平滿意度53.7%、經濟發展60.5%、社會福利66%、治安52.2%、食安79.5%。
 
市府所有政策中治安滿意度最低,而且治安不滿意度高達40.6%,其中不滿意原因中有66%認為刑案太多,跟前一年同期(109年12月)滿意度調查減少21.7%,他質疑最近一年台中治安怎麼了?
 
楊典忠並表示,三月底請市警局提供110年台中市整體治安及警察服務品質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書,結果回覆「本局委外自辦(民調)援例不對外公佈,所以不提供」。
 
楊典忠指出,台中市政府每年研考會、建設局、警察局都有編列預算進行滿意度民意調查,研考會200萬元、建設局90萬元、警察局48萬元,楊典忠拿出建設局與研考會民調報告書說,只有警察局的報告書不能提供。
 
楊典忠說,政府施政就是公開透明,民調結果不能黑箱作業,市政預算、花人民公帑就要接受監督,政府預算委外做的民意調查或專業研究,成果報告書就是要公開透明,更何況研考會、建設局都提供成果報告,沒有理由警察局委託治安滿意度民調可以不公開,難道台中治安見不得光嗎?
 
他認為,台中市的治安跟每任市長施政滿意度息息相關,這是非常重要的施政依據,最近的三次媒體民調來看,遠見雜誌民調台中市治安滿意度68.3分,22縣市排名倒數第三,天下雜誌民調台中市治安滿意度78.61分,六都倒數第三,聯合報民調台中市治安滿意度65%,六都墊底,不滿意度29%是六都最高。
 
三份媒體民調顯示,台中市治安不是倒數就是墊底,但媒體民調全部都公開在網路上,反而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自己委外做的「高滿意度民調」,花人民的錢做民調,卻不能公開,實在太離譜。他要求,台中市警察局整體治安及警察服務品質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書,應盡速提供議會。
 
副市長陳子敬答詢表示,很多政治人物都說,民調如流水,有時起、有時落,參考啦,去年底治安民調降低是因為馬莎拉蒂事件引起市民不滿台中治安處理情形,以110年台中市重大刑案數來說並未增加,也沒有發生槍擊或當街擄人案件。
 
警察局長蔡蒼柏則表示,不能公開的資料是警政署的資料,台中市警察局的資料都可以公開,都可以提供給議員。楊典忠當場回嗆,那不就是我說謊囉?蔡蒼柏馬上說,沒有說議員說謊,只是把事實狀況跟議員報告,去年110年客觀數據在肅槍、打詐、取締流氓、取締槍械,台中市都是六都第一名。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今年3月曾聽聞警察局第一分局治安滿意度調查,從過去的第一名跌落至倒數,即立刻向警察局調閱治安滿意度相關資料,但警察局卻以各種理由拒絕提供;而今局長竟答詢改口表示一向會提供,江肇國痛批規避監督又欺騙議會。江肇國強調,花公帑所做的各項調查都必須公開讓市民知道,若警察局不願公開那以後不必再做調查,將來這些民調預算也會要求刪除。

分享

苗栗大千醫院護理師有愛心送禮物給育幼院小朋友

藍議員讚台中空汙有改善 批蔡其昌無作為口號治國 回顧中火空汙爭議 羅廷瑋批蔡其昌沒跟台中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