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推廣客語及提供身心障礙者語言自主學習環境,台中市政府客委會自33日起至513日,每周1小時在信望愛東勢小作所開辦客家語言課程。透過小型作業所(小作所),提供身心障礙者以作業活動為主、自立生活及藝文休閒為輔的社教作業場所。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13日至信望愛東勢小作所,與學員製作新丁粄、唱跳客家歌謠,並以客語和學員交流,鼓勵學員「學講客」

 

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學員對課程相當專注,語言的表達能力更是令人驚豔,應對如流詞彙豐富,看見學員對客語學習的投入與熱情,更讓客語傳承在小作所展現出優良的成效。

 

客語薪傳師王月英老師表示,在小作所的授課體驗,因材施教依學員反饋調整課程,動靜穿插,她看見學員儘管身心受限,內心的學習動力卻不受阻礙,勇於發表、熱情參與,每堂課都有滿滿的成就感,達成「學習無礙,無礙學習」,這是她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來最深的觸動。

 

督導黃玉葉表示,感謝市府團隊對小作所的用心,媒合客語薪傳師並積極輔導,讓學員在學習上更與在地接軌;學員平常也會學以致用在日常以客語交流,讓輔導員感動學員的成長及與平時不同的面貌,感謝願意相信並給予機會的市府團隊與老師,期待能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大孩子無窮的潛力。另學員表示,課程好玩又有趣,尤其是唱歌謠的課,老師還會以舞蹈搭配,大家都相當喜歡;回家能與長輩用客語交談將客語帶入家庭,並與家人有更多的分享互動。

 

客委會指出,東勢小作所由市府配置社工員及教保員人力提供服務,協助身心障礙者發揮潛能,結合在地特色,規劃環保手作活動、藝文活動或是至社區走訪等活動,以協助18名學員培養自立及自主技能為核心,提供社區式照顧及陪伴。

 

此次活動市府客委會透過安排客家歌謠、美食、客家節慶與客家生活用語等多元課程,由淺顯易懂的日常學習入門,給予學員語言及文化多面向學習,鼓勵小作所的學員一同開口說客語、吟唱客家歌謠及體驗客家美食文化,讓學員更認識東勢客庄,用母語和社區產生連結。

分享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強力爭取經費 改善大甲體育場使用達二十多年的老舊兒童遊具

一家九口同住、喜迎第十位家人 進出產房急需快篩試劑 幸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發動借用快篩活動協助先借用 解決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