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后里報導】舊山線鐵道是由台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線,於1908年建造完成,1998 年停駛,沿途景觀、文化景象豐富,沿線上的鐵橋、車站以及隧道,更堪稱是「近代鐵道工藝的極致美學」,停駛之後各界引頸期盼能復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3日邀集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蔡書彬、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前立法委員洪慈庸、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王朝坤、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廖芝晏、苗栗縣政府參議黃智群、台中市后里區農會總幹事陳清琪、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約新台幣15億元,重現舊山線鐵道風華,帶動台中、苗栗鐵路觀光。
 
蔡其昌表示,過去慈庸在擔任立委時非常重視這項計畫,因為這條舊山線鐵道不僅是鐵道迷的對台灣鐵路記憶,也是活化苗栗三義、台中后里重要的觀光路線。但鐵路法的相關限制,讓復駛這項工程有一部分需要法規的突破,耗時也較長。
 
蔡其昌說,目前能夠做的就是先活化舊山線,所以今年8月我們就會通過整體舊山線的修復計劃,優先將三義至泰安再到后里的路段進行打通,這個路段是最精華,且難度最低的地方,打通之後希望將沿線的鐵路自行車路線進行串聯,讓台中跟苗栗的觀光人流能夠互通,讓地方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前立法委員洪慈庸、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廖芝晏齊聲表示,希望相關作業進度能夠加速,對於舊山線鐵路的復駛,后里的鄉親都深切期待,相信這次在蔡副院長的協助下,8月份的評估計畫能夠順利通過。同時也非常支持Rail Bike鐵道自行車的設站,後續也希望能夠有更多擴充的規劃,深度觀光的條件才會讓更多的旅客願意停留在這裡,我們會繼續努力。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明,舊山線復駛計畫為:苗栗三義車站→5km→苗栗勝興車站→8.6km→臺中舊泰安車站→2.3km→臺中后里車站,總長約15.9公里,預算為新台幣15億元,計畫核定後預計耗時4年6個月完成。

分享

中軟產學訓聯盟助攻鐵碳企業 時尚吸盤品牌行銷全球

預防颱風天停電 立委張廖萬堅與台中市議員林祈烽爭取西屯3里電纜線地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