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台中市的快篩陽性確診率只有6%,快篩準確率,全國最低;立委莊競程表示,現階段台中市的疫情控制重點應該擺在疫調的確實,而不是普篩,希望市府盡快調整策略,以正確防疫。

此外,目前台中市的疫情,雖未較雙北嚴重,但目前執行快篩的偽陰性與偽陽性過高,此情況可能會對未來的防疫帶來負面的影響,希望市府可以超前部署,針對醫療量能到底足不足
 
立委莊競程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依健保署資料比對,時間自5月21日起至26日統計,分析抗原快篩陽性的PCR檢驗情形,台中市快篩件數有4353件,較新北市的2469件,以及台北市的1971件為高;但快篩陽性件數,台中市有61件、新北市有83件、台北市為90件。雙北的快篩陽性後續確診率較高,台中市快篩陽性的確診率只有6%,遠低於新北市的73%,以及台北市的75%。

台中市快篩偽陽性高達94%,快篩準確率不但特別低,也是全國最低。莊競程憂心,一旦台中市的疫情加重,如此高的偽陽性,恐會耗費比起雙北更大的PCR檢驗量能,浪費資源的結果,反而讓本地的疫情風險升高。

莊競程表示,從目前快篩結果可以發現,現階段台中市的疫情控制重點應該擺在疫調的確實,而不是普篩。疫調確不確實會影響到匡列人數、匡列速度,進而影響疫情是否能受到控制。而快篩易受試劑準確性以及盛行率與否的影響,希望台中市政府三思,盡快調整策略以正確防疫。

另外,因應未來一旦疫情升溫,台中市的醫療量能到底足不足夠應付?專責床位數量足夠嗎?到什麼樣的程度會面臨醫療緊繃,甚至崩潰?希望市府未雨綢繆,就人力和資源等進行兵推,超前部署,並公佈正確資訊。未來如需中央支援,他身為台中市立委責無旁貸,一定會全力協助爭取,共同戰勝這次的疫情。
 
衛生局回應表示,台中市防治策略以深入疫調擴大匡列為基本原則,如有感染鏈及擴散風險,將進一步衡酌快篩試劑、核酸檢驗及醫事、防疫人力的量能,採用最適宜的精準篩檢方案,「寧嚴勿鬆」構成單點疫調、多線框列及精準面向篩檢的防治策略,快速掌握疫情並採取對策,讓防治成效更落實。
 
另有關公布個案足跡原則,依中央規定須回溯發病日或確診日前3天,但衛生局調查時會回溯至一星期以上,針對個案未戴口罩、或戴口罩但停留時間超過15分鐘以上的場所,以及個案至非特定場所接觸非特定人群,市府一定公布相關足跡,這是全國一致的原則,讓民眾知道個案到過的公共場域,提高警覺。
 
衛生局也說明,截至5月29日,台中市收治新冠肺炎病患床數資源總計679床(含應變醫院),目前使用159床,佔床率為27.27%,台中市全力配合中央徵用原則並依緊急醫療EOC及感染症醫療網運作機制整備醫療量能。

分享

烏日警協助商家申請專屬QRCODE條實聯制 警民攜手防疫e起來

掌握潭子鞋業尚未編號群聚案 市長盧秀燕:提早公布 做好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