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在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是癌症前三名,許多名人都因此而病逝,例如前總統李登輝、秀場天王豬哥亮、《黑豹》主角Chadwick Bozeman等。目前政府針對50到74歲的國民,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愷晟醫師提醒,若結果呈現陽性時,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因為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30倍。
 
為什麼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要做大腸鏡檢查?王愷晟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潛血陽性的人做大腸鏡檢查,約50%的人會發現腸瘜肉。如果在檢查的時候順便切掉瘜肉,就可以免除大腸癌的發生;而潛血陽性中約4-5%的人是已經有大腸癌,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後續的存活率、生活品質會好很多。
 
痔瘡有可能造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嗎?王愷晟說,有可能;大腸直腸疾病常常和痔瘡是同時存在的。做大腸鏡是超前部署,目的是要提早發現瘜肉並切除,免於後續發生癌變,千萬不可以認為糞便潛血陽性就只是痔瘡而已。
 
可以不做糞便檢查,直接做大腸鏡檢查嗎?可以,王愷晟呼籲這2族群要特別積極做大腸鏡篩檢,1、有大腸直腸疾病家族史者。2、有相關的症狀持續兩週以上:大便有血、黏液;體重變輕;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經常腹瀉或便秘;貧血。
 
抗疫女神賈永婕曾說,「死神不放假」,同理,大腸瘜肉和癌變也是沒有休息日的,提醒民眾,盡快找大腸直腸外科與腸胃內科與醫師討論,避免日後癌化風險。

分享

好鄰居挺防疫!連鎖飲料店送太平警飲品透清涼

2021臺中市青年創業品牌特色標章遴選 線上徵件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