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728日是世界肝炎日。BC肝病毒是導致國人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但也有一種少見的肝臟疾病,若放任不管讓肝臟持續發炎,可能引發肝硬化,進而引起多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75歲黃先生因全身倦怠合併皮膚泛黃來長安醫院,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GPTGOT異常且黃疸指數過高,超音波檢查有肝纖維化現象,診斷為慢性肝炎急性發作併肝功能代償不全。

 

因病患平時沒有服用藥物或飲酒,也無相關肝炎病史,肝膽腸胃科主任余承儒醫師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其實是罹患了「自體免疫性肝炎」,接受類固醇及抗排斥藥物治療後,肝功能恢復正常。

 

自體免疫性肝炎是因為免疫系統產生攻擊自己肝細胞的抗體,導致肝臟發炎,肝指數因而升高,長期下來容易形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好發年齡為1530歲及55歲以上,女性多男性。

 

余承儒表示,常見的肝炎有BC型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炎,若排除這些原因,且肝功能已持續一段時間異常,就要考慮是否有自體免疫性肝炎。通常會先替病人安排抽血檢查,另外搭配肝臟病理組織切片,加強診斷的正確性。治療主要以類固醇和抗排斥藥物為主,以減緩肝臟發炎反應。

 

余承儒提醒自體免疫性肝炎患者,應作息正常少熬夜、飲食均衡少吃加工食品,不要飲酒或抽菸,避免使用非醫師處方藥(包括保健食品、偏方或草藥)。最重要的是定期抽血驗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達到更好的疾病預後及生活品質。若一般民眾有不明原因全身倦怠,建議可至肝膽腸胃科門診進一步檢查。

分享

閨密相約出遊困深山 太平警獲報助脫困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蔡文正特聘教授榮獲教育部110年【師鐸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