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之「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已在各界期盼下於23日出爐。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水利局共獲得設施類工程1件優等、1件佳作,以及水利類1件佳作的亮眼成績,除此之外,水利局已連續5屆參選均有獲獎,因此於本屆再次榮獲特別貢獻獎,顯示水利局辦理之公共工程品質有目共睹。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水利局為提升工程品質,今年受市府與中央部會工程查核獲甲等比例也高達95%以上,將持續秉持著嚴謹精神,繼續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品質,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范世億指出,東大溪為台中市管區域排水,沿著東海大學校園與台中工業區邊界潺流,幾十年來與校園及工業區共生共融,見證周遭一切的成長與蛻變,卻因為周邊夜市與商圈的興起,飽受污水摧殘。
 
在水利局攜手東海大學公私協力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下,將東大溪從一條民眾敬而遠之的臭水溝轉變成蓊鬱翠綠,清澈見底的宜人溪谷,透過「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打造日處理量1萬噸的礫間淨化場。
 
此外,更突破以往工程思維,於東海商圈全面推廣油脂截留器,以削減源頭污染,使東大溪水質由嚴重污染降至輕度污染,並於水環境改善計畫融入節能減碳理念,以全重力輸水、淨化水再利用作微水力發電後,放流路思義教堂旁之歷史水圳,並導入IoT物聯網系統降低維護成本,同時成立「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號召公民及校方投入永續維護行列,成功打造民眾親水、親綠並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
 
東大溪計畫除了讓東海大學在109年9月正式取得環教場域認證及榮獲多項與減碳、永續相關的獎項外,水利局本身亦因其榮獲多項全國性大獎,本次再獲第21屆金質獎「優等」佳績。
 
綠川為台中重要市區河川,水利局為根除水患、改善水質以及拉近民眾與綠川的距離,以水安全、水環境及水文化辦理「台中市綠川(信義南街~大明路)水環境改善計畫工程B標-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興大園道亮點河岸計畫)」,除了河道整治與水質改善,更擴大周邊休閒綠地,並營造深具特色的共融式遊戲場-「綠川水淨樂園」,讓民眾與河川更加親近,因此於本屆金質獎榮獲佳作成績。
 
惠來溪與潮洋溪為都會型河川,流經台中市人口密集精華地區,由於沿岸高度都市化,以及生活廢污水的排入,導致水質日益惡化。為了恢復河川的生命力,水利局辦理「惠來溪及潮洋溪現地處理及水環境改善工程」,以水質改善為核心,除了兼顧既有的河道防洪機能外,同時進行水質改善及整體水岸環境提升,注入綠色元素,打造惠來溪與潮洋溪的新風貌。該工程除於本屆金質獎榮獲佳作成績外,亦榮獲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第14屆「優良工程金安獎」殊榮,更是中部地區地方政府唯一獲獎的水利工程。

分享

全台最美、長度最長 麗寶落羽松秘境 12月1日正式開放

中市淨海有妙招!全國首座海洋垃圾桶「SEABIN」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