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朱暖英8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臺中市府的稅收金額,因為民眾踴躍繳納,讓近3年市庫收入,顯現穩定爬升。市府年度編列的歲入預算,自107年1103.16億元,來到111年的1419.16億,總共成長了28.65%。足見市府稅收有所成長,也讓明年度市政預算的總支出,能有餘力編列2545.16億元,且內含債務償還預算近1030億,打消市府過去累積的高額負債。
 
朱暖英指出,比較六都111年預算的規模大小,臺中市年度預算是六都第二高;同時,臺中市的償還債務能力,也是六都的第二名。而臺中市預算會高,主要是編列了較多的額度,用在償還債務的項目,填補以前的財政洞口,所以歲出總額會高居六都第二。
 
財政局長羅仙法表示,市府1030億元債務償還預算,另外還有借餘96億元預備預算,債務償還可達1126億元。
 議員朱暖英說,盧秀燕市長治市有方,改善了台中市的財政狀況,現在更積極還債,如此才不會債留子孫,同時可改善林佳龍執政時期,留下的財政惡化包袱,讓我們儘早脫離,全國縣市負債千億俱樂部的惡名。
 
市長盧秀燕表示,自就任以來,市債一直減少,市民平均負債減少0.12萬元;市政理財方式,則以政府的鼓勵,重劃土地當作市政的產品推出,其基金不列負債。讓市府償還支出更多,還債更多。
 
同時,朱暖英認為,因為市庫稅收寬裕,各局處更要顧及,民眾因受疫情衝擊,大環境不佳賺錢不易,要求市府能夠降的稅要降,能夠減的稅也要減,必須苦民所苦。

分享

繳稅多 補助少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中央補助大小眼 臺中不能坐以待「幣」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關心預算編列比例 影響台中市未來發展能量及地方建設需求 盼提高資本門預算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