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南屯區麻糍埔遺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十三期重劃區內,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於民國101年至102年期間委託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考古團隊挖掘及鑽孔,出土數量龐大、多樣且完整的古文物,其遺址佔地共13.47公頃。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麻糍埔遺址有豐富的史前遺留,具牛罵頭、營埔及番仔園3個文化層,其中牛罵頭文化是至今3000年前之久的遺蹟文化。麻糍埔遺址於民國102年1月18日公告指定為台中市第6處市指定遺址。
 
而其能列為市指定遺址的原因,根據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公布七點原因如下:1.、在文化發展脈絡中之定位及意義性:具有從營埔文化至番仔園文化早期發展歷程之特徵。2、在學術研究史上之意義性:為臺中盆地內之大型考古遺址,具聚落考古遺址研究意義。
 
3、考古遺址文化堆積內涵之特殊性及豐富性:有豐富的史前遺留,具牛罵頭、營埔及番仔園3個文化層。4、同類型考古遺址數量之稀有性:臺中盆地內類似的考古遺址僅一、兩處。5、考古遺址保存狀況之完整性:本考古遺址文化層堆積完整,保存良好。
 
6、考古遺址供展示教育規劃之適當性:位於臺中都會區,交通便利,且本考古遺址所在用地具公眾性,未來可考量作展示教育之規劃。7、具其他考古遺址價值者:保有原臺中盆地的自然環境。
   
承如上述由台中文化資產處公布的七項指定理由,可見麻糍埔遺址對台中市歷史進程而言,是重要的指標性遺蹟文化,因此台中市府於民國104年規畫興建麻糍埔遺址博物館,台中市文化局於當年年4月6日表示,希望105年能爭取到遺址博物館的規劃設計經費,並於106年底辦理工程發包。然而從此至今時隔多年,再也不曾聽過關於興建麻糍埔遺址博物館的計畫消息了。
   
根據文化局提供的資料,目前麻糍埔出土之遺物存放於發掘單位,並於今年爭取經費5000萬元(含中央補助3500萬元及台中市府配合款1500萬元),預計於112年在大里菸葉廠完成建置出土遺物庫房,並將本市遺址之出土物陸續放入收藏。由此可見,台中市府並不計畫將麻糍埔遺址規劃成遺址博物館。
   
何文海表示,如此重要的考古遺址,與現今該地區居民的地理環境以及生活型態息息相關,應將出土文物整理修復,並由專家撰寫文獻,集中管理呈現給臺中市民,讓大家了解台中這塊土地的歷史意義。

分享

完全中學國部老師超鐘點費調至400元 教育局長楊振昇:預計最快下學年度新的學年度推動

近期物價齊漲 市議員何文海關心營養午餐補助與食材品質是否統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