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農曆年後茂谷柑需求下降,加上受疫情影響,海運運費大幅調升,增加水果外銷成本,影響盤商收購的意願,導致價格受到影響,因此,立委楊瓊瓔、江啟臣及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25日邀請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南下台中,直接與茂谷柑主要產地東勢區、石岡區、新社區農會總幹事面對面座談,了解茂谷柑產銷的相關狀況,爭取農委會協助增加運銷獎勵機制。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承諾考量近來海運成本增加甚多,獎勵外銷運費補助一定會調高,並且會延長補助期間至5月31日,且新補助標準回溯到2月1日。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蔡精強指出,台中市的茂谷柑栽培面積552公頃,產量超過1萬1000公噸,年產量全台第一,產區涵蓋東勢、石岡、新社等地區,栽培面積以東勢區413公頃、產量8700公噸為最高,台中茂谷柑收穫期較南部晚,加上糖酸比的關係,品嚐時間可持續到5月底。
 
他說,台中的茂谷柑因受到年節過後需求減少、與外銷運費高漲等因素,影響盤商收購意願,也導致茂谷柑價格下滑,希望楊瓊瓔及江啟臣委員協助爭取農委會延長外銷運費獎勵機制,讓外銷高品質的茂谷柑,還是可以到中國大陸、歐美、東南亞等國家,以疏解今年台中市茂谷柑滯銷問題。
 
東勢區農會總幹事田士欣及石岡區農會總幹事張東海說,台中的茂谷柑今年因為慢熟較晚採收,且因為過年需求下降與外銷運費高漲,影響盤商收購的意願,價格也跌,很多農民擔心滯銷賣不出去,希望中央、地方政府相關單位能提出應急措施,針對內、外銷與補助加工來幫助當地果農。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感謝楊瓊瓔及江啟臣委員的反映及爭取,因受疫情影響,海運運費大幅調升,增加茂谷柑外銷成本,農委會會全力支持鼓勵外銷相關措施,將延長獎勵補助部分運費至5月31日,運費補助也一定會調高,且新補助標準回溯到2/1,讓高品質的台中茂谷柑可以繼續外銷至國外,讓農民的收入可以增加。
 
立委楊瓊瓔強調,茂谷柑農曆年後需求下降,疫情不只影響外銷量.也導致海運價格高升,為協助果農,農委會目前茂谷柑外銷補助運費政策,外銷俄羅斯、歐美、中東,每公斤茂谷柑補助8元運費、中國補助2元,其它地區補助4元,但現行運費補助政策不足以反映海運上漲成本,造成價格產生一些問題,因此特別邀請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來到市府農業局與農會總幹事進行座談。
 
楊瓊瓔感謝農委會迅速地做出回應,針對茂谷柑年後需求降低導致價格不佳的狀況,農委會將再啟動運銷獎勵機制,全力支持鼓勵外銷相關措施,並希望考量實際運費增加甚多,至少加倍補助外銷業者,以提高茂谷柑產銷量能,確保果農收入,也希望果農可以安心。

分享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1.4億中央全額補助 清水國中老舊校舍行健樓拆除重建工程動土典禮

「老ㄟ~甭驚,有警察保護我們」 霧警治安會議宣導講虎哩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