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清明節將至,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倡環保掃墓觀念,呼籲民眾注重環保少焚香、少燒紙錢、以功代金或將紙錢集中交由環保局收運處理,取代以往掃墓祭祖燒香、燒紙錢的習慣。台中市的紙錢集中量已連續6年均超過3千公噸以上,PM2.5減少約47公噸以上,感謝民眾一同響應環保祭祀,透過祭拜習慣的改變,減少空氣污染,提升空氣品質及改善居住環境,同樣能達到敬祖感恩的心意。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往年清明節期間陳情檢舉,有民眾整理墓地後,隨意露天燃燒雜草、垃圾等廢棄物,或焚香燒金紙,導致環境污染及危害;陳宏益呼籲民眾掃墓清除後的雜草可就地採行掩埋,減少使用塑膠袋及掃墓結束後請收拾周圍垃圾勿隨意丟棄,避免採用露天焚燒處理致引發火災。

 

陳宏益指出,燃燒紙錢不只排放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更產生懸浮微粒、重金屬及致癌物質等,請民眾持續配合台中市紙錢集中收運政策,將紙錢送至具有完善防制設施處理,一同守護環境及維護民眾健康。

 

此外,環保局今年316日及330日於紙錢集中燒的焚化廠舉辦「淨爐祈福法會」儀式,邀請專業道長進行場地潔淨去穢,展現對民間信仰的虔誠,以消弭民眾的疑慮。

 

陳宏益表示,民眾除了可以將紙錢由全市各區清潔隊協助處理外,也可以用鮮花素果、雙手祭拜等環保祭祖方式,更希望民眾配合以功代金的方式,透過各大超商便利的系統,將原購買紙錢的金額,轉向更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讓祭祀祖先的同時,完成慎終追遠、減少空氣污染及維護健康創三贏的成效,共同提升台中市空氣品質。

分享

親子踏青好去處!潭子新田5號登山步道整修翻新

理解閱讀課程設計「眉角」 中市閱讀教育輔導團客製化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