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67歲黃先生因為解血便和大便習慣改變,今(111)年一月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陳奕彰醫師門診求助,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病人乙狀結腸和直腸交接處有一顆7公分大腫瘤,切片確定是大腸癌,之後電腦斷層顯示腫瘤擴散到局部淋巴,是大腸癌第三期。經與醫師討論,黃先生最後選擇接受達文西手術,過程順利三天後即出院回家和家人團圓吃年夜飯,術後回診病人傷口恢復良好且無後遺症。

陳奕彰醫師表示,當初建議病人以傳統微創手術方式或達文西手術來切除腫瘤,但因病人考量再過一個禮拜就要過年,擔心手術後可能無法和家人團圓,加上病人有攝護腺問題,深怕開完刀必須置放導尿管而無法自行排尿。因此選擇了達文西手術。病人腫瘤位於乙狀結腸和直腸交接處,這類骨盆腔腫瘤附近有很多神經,包括排尿、排便和性功能神經,而達文西手術因其精準和穩定特性,和一般微創手術相比能降低傷害神經的機率,因此能夠加速病人術後恢復並減少住院天數。
 
陳奕彰醫師說,達文西手術系統是目前全世界先進的微創手術。由於過去的傳統微創手術器械設計僵直不易使用,對於外科醫師在施行手術上也相對會增加操作的困難度和風險,而達文西手術系統突破過去微創手術瓶頸,此手術系統包括控制台、機械手臂和影像台車。控制台可提供手術醫師高解析3D立體視野可放大至10倍,相比傳統微創手術,可填補因平面2D而無法區分手術位置深淺的缺點。其次,機械手臂可達到真人手腕靈活和準確且可模仿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動作,並消除不必要的顫抖,因此可以在狹小空間例如骨盆腔進行複雜手術。另外,手術醫師是坐在控制台操作機械手臂,不像傳統微創手術必須站著開刀增加手術醫師疲累而降低手術品質。

中國附醫微創暨達文西手術中心陳宏彰主任指出,本院於110年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術系統,和上一代相比,第四代器械改良更細長且更輕易架設和操作,懸吊手臂旋轉系統可執行多象限手術且可快速移動減少重新定位時間,雷射定位功能可提高手術精準度,螢光顯影系統可輔助分辨腫瘤擴散和正常組織,數位化內視鏡頭的全新設計增進影像品質,使手術影像擁有精緻成像並具有遠程觀察和指導系統。但因手術費用昂貴,目前在大腸直腸外科並無健保給付,必須全額自費,對於無保險或經濟狀況不好的病人仍是一大負擔。


分享

基隆一甲子以上知名老店「麥克麵線」6月台中逢甲搶鮮推出

台中歌劇院凸凸廳上演 交會身體與影像 《平行視探》創造魔幻時刻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