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國內農曆七月一整個月,寺廟、家戶或機關企業都辦有慶讚中元祭典,請好兄弟吃個飽,寺廟的祭典總會請出總指揮面惡心慈的「鬼王」、普渡公,在中元普渡進入最高潮祭典中維持秩序。今年雖疫情有緩和趨勢,民眾求安之心,預料參與廟普渡將更踴躍。
 
中元普渡是農曆七月鬼節主要祭典,各大寺廟及民間都會接連辦理祭典,以大量三牲五請好兄弟好好吃一頓。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在祭壇上做一場祭拜儀式,為中元普渡開鼓。董監事再至廟廣場為鬼王、普渡公諸紙糊神像開光,儀式十分莊嚴。
 
由於民間流傳,好兄弟到陽世觀光渡假的數量實在太多,人間如何來控制他們的行動秩序呢?廟方表示,寺廟祭典時大致會安置一尊身高六尺臉色兇惡的「鬼王」在廣場,在普渡時刻,扮演交通隊長,指揮前來做客的鬼兄弟行動及開、收祭場之重要角色。傳說鬼王是觀音大士所化身,致在鬼王頭上有觀音神像,面目兇惡不但能發揮普渡秩序之效,讓好兄弟順利吃上一頓,也能保信眾的平安。
 
慶讚中元普渡,鎮瀾宮在廣場豎起一支四丈高的燈蒿,籍以引導迷路的孤魂野鬼在十五夜前來廟廣場聚餐,此燈蒿形同現代引導迷航的燈塔。七月鬼節祭典長久在民間流傳,盛而不衰,鎮瀾宮普渡最後一天,廣場上排置很多祭品,屆時參觀或參拜人潮洶湧,熱鬧之餘廟方希望大家一定要戴口罩。

分享

萬和宮中元普度法會 不接受贊普及代辦普桌 仍有360桌

中市食安處把關中元普渡食材 首波查驗92件全數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