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推動鄉土文化藝術與教育的成果,有口皆碑,獲得回響,膠彩畫大師簡錦清、書法名家石遠誠、攝影名師蔡來旺及藝術家彭維船相繼贈送作品,增添典藏內涵,彌足珍貴。
 
萬和宮指出,台灣膠彩會協會創會理事長簡錦清致力於文化、藝術教育推動不遺餘力。已經建立口碑,邁入第13屆的萬和美展,即由他策劃,與萬和宮有濃厚情誼。他以萬和宮為背景,融合東西文化,運用礦顏、水干、鹿膠、紙本材質,完成題為「東.西文化的堆疊」30F的作品,贈送萬和宮。
 
簡錦清捐贈的「東.西文化的堆疊」膠彩畫作品,懸掛在萬和文化大樓4樓文物館,相當醒目。萬和宮事長蕭清杰說,萬和宮文物館已經珍藏千餘件文物,簡理事長這幅作品,融合東西文化,將萬和宮與聖家堂巧妙結合,很有創意,感謝大師的割愛,特別典藏在文物館,成為新亮點。

簡錦清說,萬和宮是他從小時遊戲、看歌仔戲留連的地方,有血濃於水的鄉土情懷。現在,更是中部地區,特別是西屯、南屯地區的信仰中心,是所有住民心靈所依附的聖壇。也是信仰者精神堡壘,亦是國家三級古蹟。

他嘗試讓畫面底層醞釀出宗教那股引人向善的共通性;它是交疊更是隱喻。畫面金黃色調的萬和宮它散發著祥和與兼容。背景隱隱聖家堂的微紫色調,則激迸出一股並蓄,且隱藏著一份神秘。簡錦清強調,當祥和與兼容,並蓄與深秘完全在畫中產生碰撞,宛如激流般在信眾內心流竄。這是他想傳達創作意涵的內心思維。
 
大里區永隆國小主任退休的石遠誠,贈送的是以麻布材料書寫的「題都城南莊」(唐·崔護)墨寶。石遠誠浸淫書法40餘載,108年八、九月間,在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玩墨趣—遊走犁頭店」書法個展,叫好又叫座。

石遠誠展出的作品中,以麻布材料書寫的「題都城南莊」(唐·崔護)「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墨寶,他覺得與麻芛文化館陳列的文物相對稱,特別捐贈給萬和宮。蕭清杰說,石主任認真細心,思慮週到,廣結善緣,可以從作品中觀察得到。感謝他割愛,贈送這件墨寶,充實麻芛文化館藏。

慶祝媽祖鎮殿335週年,萬和宮精心策劃「萬和美展歷屆評審委員聯展」,108年10月5日至109年元月4日展出36位藝術家大師的得力作品,被譽為千載難逢的藝術強檔。展期結束後,攝影名家蔡來旺,將他的「傳統行業---豆皮製作」作品,捐贈給萬和宮,感謝廟方舉辦的萬和美展,讓攝影同好有參展機會。

109年1月11日至3月8日,在創意廊舉辦「鐵鎚下畫作人生」個展的彭維船,感謝萬和宮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他十分感動,特別將在屏東東港廟會取景的50號王船油畫,捐贈廟方典藏。

他說,「燒王船」祭典一直是台灣地區重要的廟會活動之一。燒王船的原意是送瘟出境,如今已演變成祈安降福的活動,仍存有濃厚的瘟神色彩,使得「王船祭」至今仍籠罩著神祕、嚴肅的氣氛。蕭清杰稱讚彭維船的作品散發出濃厚的本土風情,「大師將民間失落的東西找回來了」。

分享

受到疫情影響 今年中元普度 萬和宮不替信眾代辦普桌供品 是否舉辦普度法會 本月底視疫情再行決定

中市紫雲巖捐2000萬助防疫 市長盧秀燕感謝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