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今年九九重陽是媽祖得道昇天一千零三十三年,亦是大甲鎮瀾宮董監事打破兩岸禁止宗教活動的開端,首趟遠渡到大陸湄洲祖廟進香,做第一次破冰之旅,並迎回全台第一尊大陸媽祖,迄今三十餘年,大陸媽不但在廟內享得信眾萬眾香煙,每年三月與大甲媽一起進行九天八夜遶境,媽祖慈悲為懷的德澤巷,深得信眾的敬仰。
 
三十年前,大甲鎮瀾宮為表達大甲媽祖非北港朝天宮所分靈一事,雙方鬧得不可開交,鎮瀾宮董監事斷然廢除百年到北港進香盛舉,易地到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遶境。而鎮瀾宮董監事會為提升廟格及發展,當時未視兩岸未開放交流活動之規定,集體前往大陸湄洲祖廟及祖祠進香,並參加祖廟舉辦的媽祖千年升天大典。
 
激情祭典過後,董監事一行迎回第一尊大陸媽回台灣,不過卻深怕有牢獄之災,停留在日本猶豫不決之際,因宗教信仰不分國界,而引發立法院朝野不分藍綠委員,一致發言保護,致除這批董監事順利返台,此後兩岸宗教活動就進入高潮至今。
 
三十餘年來,鎮瀾宮每逢廟會總會請出這尊大陸媽祖參與,尤其九天八夜遶境進香時刻也會安坐神鑾參與,享受成千成萬信眾香煙之禮,尤其鎮瀾宮對於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更深入執行,至今大陸或其他國家廟宇,擁有鎮瀾宮媽祖的分靈神像到處可見。而且大陸宗教界人士渡海前來拜訪,也有心的祭拜該第一尊來台的媽祖,有感的認為,如果當年沒有鎮瀾宮的破冰行動,可能如今兩岸宗教仍然停留原點。
 
農曆九月九日是媽祖得道昇天,鎮瀾宮每年對媽祖祭禮都十分重視的舉辦隆重三獻禮,全體董監事會陪同誦經團祭拜,信眾也辦有鮮花素果、三牲五禮參加,當然大陸媽亦是祭典中主神,接受祭拜的場面都十分熱鬧。

分享

大安區鎮安宮一百八十餘年救世廟史遺物「輦轎」將置於大廟殿供信眾瞻仰 了解媽祖慈悲愛世人

視察石岡區萬安宮圖騰彩繪修復 中市客委會盼傳承客庄經典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