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北市於2006年開始試辦「汽機車彈性共用車位」,目前已行之有年。截至2021年9月底,已有8431處機車格設為汽機車彈性共用車位,可停1406部汽車,是汽車駕駛的福音。台中市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表示,台中市自用小客車登記數量為96萬4847輛,為六都第一,顯示汽車停車問題迫在眉睫,與其想破頭在路邊增加停車位,不如利用現有停車格空間,劃設「汽機車彈性共用車格」,不僅節省經費,亦有效解決停車問題。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台中目前路邊汽車格4萬9873格、路外9萬6084格,總計14萬5957格。台中市小客車數量為98萬6069輛,平均每1000輛小客車可使用的停車位為150格。市府投入近百億元經費,闢建或補助27場立體或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可再增6307席汽車格。
 
市議員何敏誠服務處執行長同時為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指出,臺中市目前路邊汽車停車格有49685格,公營與民營的停車場汽車車格共有63871格,總計全市有113556個汽車停車位。
 
但近年來臺中市發展快速,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022年5月底止,全市已有96萬4847輛自用小客車掛牌,為六都第一,停車位供給率只有約11.7%,代表1000輛自小客車所有的停車位為117格,完全無法滿足駕駛人的需求。
 
何昆霖表示,因此常看到許多住宅區周邊的巷弄內停滿車輛,甚至產生許多違停,不僅壓縮道路空間,也妨礙交通安全,但廣設停車格只能治標,也不實際,應透過彈性調整車格的使用方式,才能解決車位不足的問題。
   
何昆霖建議,市府應該參考北市推動此政策,在住商混合區、各級學校周邊以及機車車位連續劃設20格以上的區域,設置汽機車共用車位。早上7點到晚上8點讓附近的上班族停放機車,而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7點讓鄰近住戶的汽車也可以使用這些車格。
 
何昆霖說,針對每個時段不同的使用族群來設計停車格,除了能讓停車空間的效益最大化,更能減少狹窄巷道卻停放車輛和路邊違停造成的公共安全、道路安全問題。
 
何昆霖也提醒市府,若決定要推行本項政策,對於應該在哪些路段設置汽機車兩用車格,一定要審慎考慮。而被選中的路段也應該要有三個月以上的緩衝期,讓民眾習慣這項新政策。才不會讓汽機車兩用車格淪為罰單製造機。
 
葉昭甫說,共享車格部份,科博館周邊博館路上已規劃小汽車與大客車的共享車位約10席,另在惠文國小大業路側也試辦家長接送尖鋒時段路邊車格禁停,以家長接送需求為優先,其餘時段開放停車。
 
葉昭甫強調,汽機車共享時段需有「明確尖離鋒錯開」明確錯開,將會衍生各式汽機車停車爭議,交通局將再盤點台中市路邊停車空間,依區域性路邊停車特性及車格使用效率等面向,評估路邊車格汽機車共享的可行性。

分享

縣農會發表兩支沁涼葡萄新品。(照片縣府提供)

台中市里守望相助隊誓師 盧秀燕感謝「城市英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