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住警器能發揮火災預警效果,有效降低火災致災率。市議員黃守達22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中,要求台中市應放寬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補助門檻,放寬為只要非原先強制安裝對象,不限住宅狀況,都可以申請一戶一只的住警器補助。
 
消防局回應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推動109年至112年4年中程計畫,規劃每年編列補助購置住警器預算800萬元,109年至110年已編列1千630萬6千元預算,另110年爭取其他機關補助款高達741萬4300元,109年至110年合計編列2千372萬300元,這兩年來中市補助住警器編列預算總金額為六都第一。
 
消防局指出,台中市住警器設置率去年為35.54%,截至今年9月已提升到60.81%,提升比率達25.27%,預計12月底達67.24%,明年持續編列800萬元預算,除爭取議會通過外,後續也會積極爭取其他預算,持續提升設置率。另有關放寬非原先強制安裝對象,不限住宅狀況都可以申請一戶一只住警器補助,消防局將進行研議。
 
市議員蕭隆澤說,10月17日凌晨在北區衛道路老舊平房火災,受災戶李先生一家四口,在106年接受消防局消防人員及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建議,安裝了火警住警器,在這次三更半夜的火警,住警器即時發揮功能,李先生與太太在夢中驚醒,緊急呼叫家人逃跑,逃過被火燒掉的生命問題!
 
黃守達則指出,以內政部消防署今年9月所列的住宅場所火災警報器設置推廣成果來看,台中市總戶數為 903798戶,累計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之住宅戶數有404903戶,累計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住宅戶數有303372戶,也就是說,截自9月底,台中市仍有195523戶沒有裝設火災警報器。
 
但台中市2020至2023年每年只編800萬預算補助住警器,若住警器一顆以大量採購350元計,一年也只能補助22857戶。如果不計入市民自行裝設,至少需要8年才有機會達到百分之百的設置率。
 
黃守達提及,根據內政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規定,寢室、旅館客房或其他供就寢用之居室、廚房、樓梯等都應設置住警器,才能達到最佳火警警示效果。也就是說,除了套房外,一戶基本上至少都要兩個以上的住警器才夠。既然如此,補助第一只住警器所能發揮的宣傳效果就很重要,應補足經費,放寬申請條件。
 
黃守達強調,南投已經宣佈今年將火災住警器補助安裝擴大為全縣家戶,由縣府全額補助,以戶為單位,每戶發放1只住警器,委由地方村里鄰長協助安裝。為此直接編列1500萬預備金來執行;彰化為了降低火災致災率,也提出凡透天厝、非設有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5樓以下住宅(公寓),每一戶都可以免費申請1組住警器,預計近日內實施。
 
黃守達說,現在消防議題大家都很重視,每年800萬經費對直轄市台中市來說很顯然不夠,逐年改善實在太慢。請市長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著想,拿出二備金來挹注,大幅度的改善台中市住警器的裝設率。
 
黃守達也建議,若未來要放寬條件補助,可以以鄰里系統為窗口,請鄰里長協助申請裝設作業,也鼓勵民眾自行申領,依規裝設,減輕消防人員的負擔。並於發放時宣導住警器每室裝設的重要性,來達到一戶不僅一只的成效。降低火災造成的危害。

分享

管委會變危老替罪羊?台中市議員黃馨慧呼籲危老要配套重查核

九旬老婦誤闖快車道 清水警方趕至救援助她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