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7日於台中市議會進行都建水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心自行車道的發展指出,由於台中現行自行車道都是以觀光發展為主,但以自行車通勤為主的自行車族,卻沒有適當的道路騎乘,雖然台中市政府說要發展綠色運具,但基礎建設卻跟不上,施志昌呼籲在規劃道路或人行道時,也應該把自行車道納入規劃。

 

施志昌指出,目前台中自行車道的發展多是以觀光發展的角度為主,比如說后豐鐵馬道、甲后自行車道、高美堤自行車道或是筏子溪旁邊的環河自行車道等等,並非為了一般市民通勤。

 

施志昌表示,近年來,尤其捷運綠線通車後,交通局也以發展轉乘為目標,在捷運沿線新設很多ibike站,這些就是為了一般通勤為主,但是,雖然不斷增加ibike的數量,可是這些上班、上學的自行車族群,卻像是夾心餅乾,沒有地方騎,或者騎起來危險叢生,就是因為腳踏車其實沒有專門的車道,但在國外很多地方是畫在馬路上,且禁止一般車輛行駛。

 

施志昌說,目前自行車在市區騎乘,不是騎在車輛道路上,就是騎在人行道上,這兩項都與建設局有關,他詢問建設局長陳大田,如果要畫設自行車道,在馬路上或是人行道上,覺得優缺點各是什麼?

 

建設局長陳大田回覆,通勤的自行車道規劃主導還是以交通局為主,因為必須顧慮到車道的配置、標誌標線等相關規劃,但人行道與道路主關機關還是在建設局,因此設計上面還是會跟交通局合作。

 

建設局是以安全又符合道路設計為前提,如果能作簡易的實體分隔上,不管在人行道,或是足寬的混合車道做規劃都是可以的。而識別系統與串連系統也相當重要,且也應該考慮因地制宜。

 

施志昌表示,如果是人行道,像台北很多自行車道是直接畫設在人行道上,真的騎乘起來是比畫設在道路上好,主要是台北很多路段的人行道都夠寬,但台北也有一些問題,像是因為搭乘公車的人非常多,上下班時間公車候車亭等車人潮也會佔據自行車道。

 

如果畫設在一般車輛道路上,自行車基本上受到各種車輛的壓迫,像是公車停靠、汽機車左右轉行駛,甚至是臨停路邊車輛,都讓自行車騎乘相當危險。有些道路雖然畫設自行車道,但一般車輛還是會在上面行駛,根本形同虛設。

 

施志昌建議,不管是建設局、觀光局或是交通局,應該一起來討論,在綠線通車以後,既然鼓勵騎自行車轉乘,相關道路設計也應該配合自行車騎乘來做,尤其在市區以通勤為主的部分,應盡快規劃。

分享

台灣之心日月潭畔 承億文旅構「竹」文化之旅 7大知名竹選品牌以竹入室 潭日月邀您當君子

騎樓整平預算少、人力少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爭取寬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