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簽訂第一個重大促參投資案就是台中海生館,當時還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後續市府2.5億營運工程竟然連續六次流標,市議員楊典忠10日在議會質詢表示,流標六次過程中,市府已經檢討調整工項,今年竟然還又動支第二預備金3100萬元,這是變相追加預算,而且是先上車後補票,規避議會監督,他要求市府應該進行專案報告。

 

對此,觀旅局長韓育琪表示,二備金的支出是為了海生館內部營運系統工程建置使用,過去檢討調整並沒有減少工項,因為從109年到110年這段期間國內營內缺工、物流工資上漲與疫情影響,造成營建物價與工資大幅上漲,所以增加金額。

 

目前二備金經費尚未支出,採購案還在發包評選階段,經費籌措是觀旅局與建設局共同討論所提出,希望這次能順利發包。海生館基本營運工程工期約一年半,市府會全力以赴完成。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台中市海洋生態館歷經三任市長,工程興建十年來卻是停停走走。在胡志強市長時期,原規劃於梧棲觀光漁港旁興建白海豚生態館,工程經費35仟萬元。

 

到了林佳龍市長時期,經檢討後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工程經費調升為57千萬元,到了107年建築工程將近完工之際,為場館營運需要,市府再投入25000萬元辦理水族展示基礎營運設施工程,但是該工程因議會要求委外OT廠商確認後始得動支。

 

遲自盧秀燕市長上任後1098月上網第一次招標,連續三次流標後市府建設局進行流廢標檢討,1101月連續兩次公開招標又可無廠商投標流標,市府再度調整後於1107月招標又因未達法定廠商家數流標,目前刻正辦理評選作業。

 

楊典忠表示,海生館已經蓋好,而2.5億元是基本營運設施工程,OT營運廠商也都找好,這3100萬元是花在哪裡? 過去流標六次,不是有檢討過兩次,檢討、調整項目就是要讓廠商有利可圖來投標,現在又用第二預備金追加3100萬元,要給誰

 

他認為,這次動支第二預備金是韓局長上任後第一次提出,但這明明是追加工程預算,沒有按照預算方式提出,根本是規避議會監督,怒批「這是誰主導的?」

 

楊典忠表示,台中市海洋生態館歷經三任市長,工程興建十年來卻是停停走走,從胡志強市長,到了林佳龍市長,再到盧秀燕市長,工程經費從3.5億到8.6億,工程經費暴增2.46倍,三任市長的追加預算沒停過,但是10年還是沒辦法開幕營運,當初小學一年級滿心期待的小朋友,等到明年蓋好就上大學了,台中海生館十年南柯一夢,何時完工開幕營運恐怕要等下屆市長了!

分享

台中必比登美食缺海線 市議員楊典忠促市府行銷美食拚經濟

台中目前的智慧型站牌僅約14.40% 市議員賴佳微要求交通局儘速增加智慧型公車站牌 讓市民擁有更好的公車搭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