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小一新生發送的兒童卡將成末代絕版。市議員楊典忠3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市府將進行十校3000位學生試辦數位學生證,而且訂於111年新學期國中小一年級發放數位學生證,屆時17萬張於去年底與今年九月新版兒童卡將成絕響。

 

楊典忠認為,市長上任為了不用空白花博卡,曾說「現代已進步到無卡化」,今年初台中e指通記者會市長又說「需要實體卡的不多」,但是這兩年卻花近千萬元印製17萬張兒童卡,政策兩套標準,都是「為了卡而卡」,「父子騎驢」方式的執政,只會不斷耗損政府的公信力與支持度。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說,花博卡不會浪費,當初無法馬上使用,是因為和廠商有契約糾紛,經過市府相關局處一年多努力,已解決法律上的爭議問題,現在花博卡權屬已清楚歸屬市府,運用上就能合法化。

 

另交通局現已在進行盤點重啟活化相關作業,避免資源浪費,雖然現今數位行動已是趨勢,市府也在推動數位市民卡,不過考量長輩、孩童等還是比較習慣傳統的實體卡片,因此市府將研議讓當初未領取的市民,在沒有個資疑慮下也能申請花博卡,相關辦法研訂好後將盡快對外宣布。

 

楊典忠指出,台中市政府109年底發送國小學生每人一張兒童卡共計148538張,今年九月新學年度,小學一年級新生亦可獲得兒童卡一張,但是教育局今年將進行數位學生證試辦計畫,選定兩所高中、四所國中與四所國小,包括太平區長億高中、西區忠明高中、大雅區大華國中、大甲區大甲國中、太平區中平國中、南屯區萬和國中、豐原區富春國小、沙鹿區北勢國小、烏日區烏日國小、北區立人國小。

 

楊典忠表示,教育局數位學生證試辦學校製卡368000元,不包含系統採購2985000元,發給3000名學生,每張試辦數位學生證要122元,比兒童卡的製作費用每張四、五十元都還要貴,六都只有台中市的國中小學生沒有數位學生證,這不是獨一無二的政策,竟然還要花每張122元來試辦數位學生證,這樣合理嗎?

 

楊典忠說,兒童卡發送不滿一年就成絕響,兒童卡的政策是不是當初沒規畫周詳,而六都中的其他直轄市早就有數位學生證,台中市卻花了將近1000萬元發送17萬張兒童卡,才知道要做數位學生證,可見台中市在兒童卡政策與轉型數位學生證上,落後其他五都2年以,而明年111年只有小一新生與國一新生才會發數位學生證,屆時每個學校都會有兩種卡,造成一校二制的情況。

 

而盧市長上任後,從108年在議會面對質詢144萬張空白花博卡如何運用,市長說「現代已進步到無卡化」,很快就要迎接無卡時代來臨,110年台中e指通記者會,市長又說「需要實體卡的不多,有手機就很方便。

 

楊典忠表示,市長說無卡化猶言在耳,但是這兩年半以來,台中市政府已經花費近千萬元,發送178538張兒童卡給學生用,但是真正使用的卡片有幾張?他質疑,從卡花博卡、到末代兒童卡,市府是不是政策兩套標準,都是「為了卡而卡」?

 

楊典忠指出,製作好的花博卡片放著不用,審計處已經認證是公帑浪費,而製作兒童卡使用率低,也是浪費,市府當然不能強迫學生使用,但是發卡的目的是甚麼?這是市政府應該去思考的,市府政策應該「謀定而後動」,做好可行性評估、選定最佳方案、再向市民說明清楚,爭取民眾支持,否則「父子騎驢」方式的執政,只會不斷耗損政府的公信力與支持度,以台中e指通為例,5月初議員質詢提出十大不通,至今四個月過去也是不通,市府無卡化的理想恐成空談。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表示,現在的兒童卡功能上需要擴充,包括跟圖書館借書、運動中心場館等,如果試辦的結果良好,明年就會從小一與國一的學生先發送使用,我們也會讓兒童卡與數位學生證的功能沒有差異。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爭取延長忘憂谷堤頂自行車道990公尺工程 六成經費獲體育署核准補助預計年底前發包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要求台中捷運公司研擬相關方案來提升搭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