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台中的衝浪發展表示,雖大安濱海樂園有劃設衝浪區域,但大安濱海樂園的浪無法滿足衝浪客,於是許多衝浪客轉往松柏漁港,可是卻造成衝浪客與漁民的衝突。施志昌表示,松柏漁港具發展衝浪潛力,但不管是為了衝浪客安全或是漁民權益,都要先做好在地溝通,未來如果要發展成衝浪基地,也要有相對的資源投入,讓在地民眾及漁民看到發展的機會。
 
對此,觀旅局回應表示,大甲區松柏漁港北堤外周邊海域,是農委會漁業署於101年10月12日公告為台中區漁會專用漁業權的範圍,觀旅局於106年10月19日邀請當地議員、里長及相關單位研議是否公告該海域開放水域遊憩活動,台中漁會、當地漁民均表示反對開放水域遊憩活動。因此此海域是否開放衝浪,觀旅局將再了解漁民意見,如無反對,再爭取預算並委請專業顧問公司對此海域條件及適合的水域遊憩活動項目研議可行性。
 
施志昌表示,台中市海岸全長41公里,但是真正在做水上活動的地點卻非常少,不管是戲水或是衝浪。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去(109)年開始有在做「臺中市海岸地區整體規劃委託案」目前已經到期末報告的階段,這份委託案就是針對台中市的海岸做整體規劃,希望能透過海岸的資源發展台中的海線觀光。
 
施志昌指出,雖然台中有大安濱海樂園並劃設一般戲水與衝浪及風箏衝浪的區域,但水質不穩定民眾無法下水,另外衝浪的部分,很多衝浪客就有在反應,大安濱海樂園因為漲退潮明顯,加上浪其實不太適合衝浪,因此很多衝浪客都轉移到松柏漁港。
 
施志昌表示,但問題是松柏漁港因為定位還是在一般漁港,漁民漁船要出港時就會造成漁民與衝浪客的衝突,再加上松柏漁港並非風景休憩區,並沒有做遊憩規劃,所以相關的設施如盥洗設施、救生員的配置、休憩周邊設備如帳篷、桌椅的租借等等都沒有,過去也因為沒有設置救生員,缺乏安全設備,因此發生了一些意外。
 
而松柏漁港的多功能漁獲中心目前也因無人接手經營而停擺,整體松柏漁港的發展也陷入困境。即使如此,松柏漁港雖然主管機關是農業局,但卻無法管理衝浪之事。衝浪客依舊在潛藏危險的環境衝浪,與地方發生衝突之事也無法解決。
 
施志昌指出,在林佳龍市長時期,當時就有思考是否要將松柏漁港轉變成衝浪區域,但因漁民反對而作罷。但松柏漁港近年來漁獲也逐漸減少,當地也需要一些新的發展機會。
 
施志昌提醒,松柏漁港雖已具人流具有發展潛力,但必須做好在地溝通,並投入相對應的資源讓地方看到機會。尤其如果松柏漁港要發展衝浪,不僅衝浪與漁船範圍需要劃分,也需要相關的設施設備的投入等等,這可以參考新北金山中角灣的國際衝浪基地,也來建立中台灣的衝浪基地。
 
此外,像是苗栗竹南的假日之森也能衝浪,但更是有結合週遭濕地、蝴蝶解說館、海濱自然公園等周遭景點,不只是衝浪,還能到周遭去散步、騎自行車、成為老少閒宜的旅遊之處。
 
海線本身也建有許多自行車道,加上松柏漁港也可以發展海釣等等活動,其實海線本來就有許多活動很值得發展,但需要一個發展的核心動能,松柏漁港如今因為衝浪吸引了年輕人來,觀旅局應該把握此契機,在串連回大安濱海樂園,讓地方能更順利發展起來。

分享

阿里山觸口遊客中心 國際設計舞台大放異彩 奪2021Muse Design Awards銀獎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要求市府舉辦主題性活動 帶動地方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