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      今年國內新冠疫情趨緩,去年春節曾無法順利回國的市民,今年有望順利返鄉團圓。不過,為了配合國家檢疫要求,回國的民眾仍需先入住防疫旅館進行隔離。但防疫旅館短缺,讓很多想回台過年的民眾,未必訂得到檢疫房間;而且防疫旅館不論7天或10天的住宿費用,對市民來說,更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讓今年從國外回鄉過節的費用,預期會比往年的負擔來得更重。
 
朱暖英表示,依據網路公開的檢疫旅館六都行情,台中市每日平均住宿價格只比台北市低,高居第二,民眾需要負擔每天2819元上下不等的住宿金額。如果以7天入住計算,要花費19733元;若是有春節行情調漲到一天4000元,則7天下來就要支付28000元。對返台的市民而言負擔相當重。
 
觀光局長韓育琪回應表示,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是旅館轉型成立,業者依房間坪數、房型、服務設備訂價,每日房價介於2000元至4500元之間,家庭房或豪華客房房價更高一些。
 
朱暖英指出,面對台中市防疫旅館,平均價位偏高的問題;台中雖有規劃每戶給予5000元的居家檢疫補助,但條件是要被檢疫有確診,才符合給予補助的條件;也就是說,回台入住防疫旅館,沒有被檢疫出症狀,台中市就沒有補助。
 
但就台北市來說,只需設籍台北市無論是否確診,入住防疫旅館每日個人就可獲得500元補助,7天下來也有3500元的補助,到目前為止台北共核准2.7萬件,支出補助1.8億元。
 
台北市若扣掉補助費用,原本六都最高的平均住宿費用就可降到第二高,而最高的地位就變成台中市了。像台北市民回國入住防疫旅館,每天有500元防疫住宿補助,對民眾防疫住宿負擔不無小補,屆時每日平均行情可從2912元降到2400元左右。
 
市長盧秀燕答覆說,回國民眾可以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所在,入住防疫旅館,這是全國流通的,且台北市的預算也比較多。但朱暖英表示,就是因為有政府的幫助,讓入住價格變得相對親民,才能減輕市民負擔,這才是政府應該要努力的。
 
朱暖英要求觀光局,要積極和業者議價,提供更多平價的住宿房間,或是提出和台北市一樣的補助條件,讓受檢疫民眾能夠落實防疫又不會負擔太重。目前台中市若是沒有調整補助條件則入住費用將是全台最高,希望市府要苦民所苦,積極為市民謀福利。
 
觀旅局長韓育琪回應表示,12月以來已增加3家200間房,統計至16日為止,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計44家,總房間數2870間房,明日將再增加1家34間房;另外,有2家申請合意短租防疫旅館,預計月底前再增加約100間房。今年底前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總房數近3000間,並持續積極媒合增加量能。
 
韓育琪說,觀旅局調查12月份及明年1月份房價確實有高於11月份的情形,已於9月16日及10月25日函告所有居家檢疫替代所,明年農曆春節前不應有不合理漲價情形,若業者向檢疫者收取房價高於原報備查的客房價格,將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及旅館業管理規則第21條規定,裁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大力讚賞台中市政府將小黃公車推廣至海線地區 大大提升海線地區之公共運輸

「嘉市好店,回嘉首選!」最幸福的伴手禮 前進2021台北國際食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