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每年3月至5月是龍眼、荔枝花盛開的時節,吸引大量荔枝椿象寄生,為維護戶外活動安全,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自3月起陸續施放2萬隻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兼顧環境生態保育,依歷年經驗施放平腹小蜂成效良好,民眾可更安心造訪新田登山步道。

 

觀旅局長韓育琪表示,新田登山步道、潭雅神綠園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及后豐鐵馬道為台中熱門旅遊景點,為防範荔枝椿象並維護遊客安全,市府每日派員巡查及設立告示牌外,考量登山步道及自行車道周邊生態豐富,使用化學藥劑易危害生態環境,市府3月起陸續施放2萬隻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韓育琪指出,透過平腹小蜂雌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粒無法順利孵化荔枝椿象幼蟲,之後從荔枝椿象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再於荔枝及龍眼樹上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進而達到生物防治的效果。

 

韓育琪表示,荔枝椿象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危害,一旦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若噴濺到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

 

由於荔枝椿象的成蟲不擅飛行,因此遊客的肩膀很容易成為停靠站,為提升遊憩安全,於進行荔枝椿象生態防治作業期間,提醒登山健行的民眾多加留意,請勿靠近荔枝椿象生態防治作業區域。

 

韓育琪提醒,平腹小蜂為無攻擊性的寄生蜂,請遊客不要破壞掛在果樹旁的卵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舒服情形,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分享

阿里山春季大曲線觀星季登場

中捷綠線試營運15天破108萬人次 列車準點率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