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為解決農林漁牧業人口老化造成的人力短缺,智慧農業發展是目前政府重點發展方向,如何利用科技與農業產業知識相結合為學研重要發展趨勢。嘉義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江政達教授偕同動物科學系趙清賢教授共同指導電機工程學系大學部學生吳毓祥,透過AI人工智慧搭配影像辨識,研發「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能將受髒汙面積三種等級分類,有助於節省蛋農在人工挑揀雞蛋上所耗費之時間,增加畜牧業之產值,目前該項研發成果已刊登於2022年IEEE國際會議論文。
 
電機學系吳毓祥表示,蛋農要將雞蛋送往洗選蛋工廠前,會先在雞舍進行初步篩選,避免過度污染的雞蛋流入生產線中,因此蛋農需先自行進行人工挑選,既耗時也需仰賴人工。「即時影像辨識受汙染雞蛋系統」不須特殊儀器,只要有相機或攝影機與該系統搭配,即可辨識進行分類後作不同方式處理。例如:汙染物較少的雞蛋,只需乾布擦拭即可送往洗選工廠,但汙染面積較多的雞蛋需另作處理。
 
電機系教授江政達表示,初始研發動機只想透過人工智慧方式將所有受汙染雞蛋都辨識出來,達到挑揀雞蛋的效果,經與動科系趙清賢教授討論後,決定加入以人工智慧進行分級的功能,未來若有機會與機械手臂等相關裝置搭配,即可讓自動挑揀的過程變得更加完整。
 
動科系趙清賢教授指出,動物健康狀態、飼料營養成分、環境熱緊迫與飼養設施等因素,都會增加雞蛋表面受汙染的機會。透過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系統的協助,將日常生產數據化,動物經營者將更能掌握生產趨勢與建立敏感指標,儘早發現問題與改善缺失。專業化的動物生產,運用資訊科技的輔助,對動物現況的瞭解越精確,將可提供符合動物福祉的飼養環境,對動物與經營者雙方都有助益。

分享

公路八景之首「橋聳雲天綠雕園區」 變身網紅「蝴蝶樂園」

大雪山夢幻山中精靈「水晶蘭」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