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樹沒了,彷彿家也就沒了!台中市西屯區廣昌公園有一棵逾五十年的木棉樹,日前因西屯區公所因港尾里活動中心興建工程提報移植,經市府建設局「景觀及植栽委員會」審查通過,市議員張耀中黃守達20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指出,這顆木棉樹象徵的意義不是任憑專家單純審查結果就可以移植的,樹的背後是一段象徵臺中市都市重劃時努力保存老樹與文化資產的過程。

 

張耀中敘述說,木棉樹在1969年由南屯永定厝簡家在三合院前種下,2010年因市府開闢單元三重劃,為了保留兒時記憶,在20129月該樹落腳西屯區廣昌公園新生,雖然不在原本生長的地方繼續活著,但種下那棵樹的一家人,依然常常去廣昌公園幫樹澆水,在樹下乘涼想著兒時的生活記憶。

 

2020年本市港尾里活動中心興建工程提報移植,經過三次審查會議,沒有人關心被提報移植的樹是怎麼來的,是公園原生的?還是異地新生的?當然這棵木棉的結局就是「被審查通過」,在20217月下旬施工廠商進場移除,現場只留下一堆小木屑。

 

張耀中說,一棵樹的移植或移除對市府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居住在台中生活的市民來說,那棵樹可能回家的一個指引,代表家要到了,或者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在審查時有人追蹤這棵樹是從哪裡來,也許今天可以多為台中留下這棵木棉樹。

 

張耀中指出,市府有做後續追蹤多是用抽驗的,但抽驗機制也不完備,樹被移到哪裡,建設局表示會定期追蹤,但拿什麼標準來做檢覈?而移植的樹還活著嗎?沒人知道也沒人在意,缺樹再補就好。

 

議員謝志忠表示,移植樹木需要透過市府設置景觀及植栽委員會委員會同意,但三次會議記錄,沒有局長親自主持,並未了解前因後果,輕率決議移除,這簡直是便宜行事,建設局應該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需要多用心,好好省思!

 

建設局回應指出,經查該木棉樹經過樹木健診有中空腐朽狀況,因此予以移除,針對此次事件,建設局感到相當遺憾及惋惜,為避免再有類似情事發生,日後相關移植案件,研議將樹木背景資料調查納入移植計畫書檢核要項內,經審查同意移植()案件,由申請單位依保固切結書執行後續養護工作。

 

建設局強調,將建立相關機制列冊追蹤移植情形,並不定期派員巡查確認後續生長狀況。若有發現生長不良或枯病狀況,通知申請單位盡速處理。

分享

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區限制多?台中市議員施志昌籲市府組專案小組輔導規劃

中市議員要求「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納入三大安置措施 保障農民權益、拆遷要補償、安置措施要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