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文化局協助鹿港﹁長源醫院﹂老屋活化,今(14)日開工修繕,完工後將成為﹁鹿港歷史影像館﹂醫院。


文化局協助﹁長源醫院﹂屋主﹁許正園醫師﹂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修繕工程,今日舉辦老屋修繕開工儀式,許醫師夫婦和母親等家人到場,王縣長感謝文化部補助2162萬8680元,許正園醫師自籌506萬7170元,總經費2669萬5850元,預計明年7月完工。


王縣長說,誠如許正園醫師說,建築風格結合清代閩式街屋和日本時期風貌,期待整修完成後讓更多人看到﹁長源醫院﹂原貌,老屋活化再利用,將變為﹁鹿港歷史影像館﹂的長源醫院,期待成為鹿港觀光景點,再現鹿港風華。


王縣長說,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建築物高度,而是在歷史的深度,﹁長源醫院﹂具有歷史故事,100年前,屋主許正園醫師祖父許讀醫師,就在這裏開業,照顧鹿港鄉親健康,許正園醫師父親許蒼澤,為攝影大師,在暗房裡洗出超過25萬張照片,許正園醫師的母親施秀香將建築和影像都保存很好。


﹁長源醫院﹂座落鹿港街道旁,文化局於108年針對﹁長源醫院﹂做整修,成為青年創業基地和影像博物館。


許正園醫師說,﹁長源醫院﹂有100年以上歷史,經日本時代改建,近幾年房子老舊,有白蟻和漏水問題,2020年向文化部申請經類修繕,5月初收到文化部修繕公函,今天開工。


文化局說,100多年前,許醫師的祖父許讀,台中一中畢業後保送到台灣大學醫學院就讀,曾祖父要讓覺祖父回來鹿港開業,1920年買下這棟房子,整修為診所,這棟建築結合清代、日治和民國等不同時代建築,蘊含不同時代意義,文化部才決定將﹁長源醫院﹂保存。


文化部專委連丁幼說,文化部224件老建築計畫,彰化就佔20件,實在不簡單,工程訂明年6月完工。


文化局說,﹁彰化縣老屋點燈計畫﹂是藉私有老建築保存和再生,將文化價值與當代重新連結,﹁長源醫院﹂從建築特色到許家豐富影像紀錄,宛如一座家族博物館,代表鹿港邁向現代化歷程在地記憶,對老屋保存再生,極具指標性價值。



文化局說,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位於鹿港中山路194號,開放時間:每週三至周日早上10點到下午4點(星期一、二休館)。

分享

中國醫藥大學主辦的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參與踴躍 專家學者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COVID-19疫苗

率六都之先!中市供30萬片口罩、3千個酒精噴瓶 助安心上工人員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