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28日在議會,針對市政府「推動雙語教育策略與成效」專案報告提出質疑,認為目前雙語教學老師程度有落差,加上教育局預計在2021學年度從51所雙語學校拓展到102所,只重量不重質,應先規範老師完成研習、通過英文檢定再開始雙語教學。
 
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為讓推動雙語教學學校之教師了解雙語教學概念透過相關說明會及大型會議,邀請有經驗之學校進行分享,傳承推動雙語教學的經驗,讓各校有推動之信心,並有正確的雙語教學概念。學校亦可透過敘獎,鼓勵教師通過英語檢定,另針對通過英語檢測筆試或口試,並達到CEF架構B2級者,教育局亦補助通過教師英語能力檢測報名費。
 
議員王立任指出,雙語教育是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邁向「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兩大政策目標,以強化學生在生活中應用英語的能力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讓學生將來可以從台灣走向世界。
 
王立任表示,雙語教學本身應於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生活、數學、自然、社會、科技等領域中融入英語教學。然根據雙語教學諮詢委員的評語,許多進行雙語教學的老師對雙語教學基本概念都還有落差。
 
有的老師以為雙語教學要用全英文上課,有的變成在上英文課,另有許多老師針對何時要學生說英文也拿捏不一。經查證後才發現教育局目前並無規定老師要先完成雙語課程研習才能開始雙語教學。
 
另外目前雙語教學老師的英語能力也不一,在全部51所學校,參與的246位教師裡,有56位,22.8%只有初階英語能力,另外竟有141位,57.3%,超過一半沒有英語檢定,這樣如何能確保雙語教學的品質?
 
王立任認為,許多家長很關心自己小孩所學的雙語課程是有品質的。國小的雙語教學將影響小孩甚遠。因此為了提升雙語教學的內容,要求教育局應先整體規劃雙語教學老師開始教學前就須完成的研習課程,以及老師的英語通過檢定,讓老師都有一定的雙語教學基礎。不要為了追求快速增加雙語學校數量而犧牲雙語教學品質。
 
教育局回應表示,為提升學校雙語教學之品質,臺中市積極招募雙語師資,結合各師資大學培育全英語教學及雙語教學公費生,教育局特規劃國民小學教師分階專業成長研習,其中包含全英語教學專業進修及雙語教學等課程2軌,讓教師可針對不同面向進行增能,藉由透過英語跨領域課程與教學,讓學生能獲得統整性知識,提升學生雙語能力。迄今已有超過600人次參與,每位教師皆給予正向回饋,教育局未來亦將持續依教師需求辦理相關研習,以提供臺中市教師良好的教學支持系統。
 
另外,為培養學生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提升學生的世界觀與全球視野,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實屬必要,教育局每年亦辦理英語比賽、開辦英語希望傳愛專車、雙語營隊、推動雙語教學計劃及招聘雙語教師等,以提升學生之雙語能力,讓臺中市逐步邁向雙語城市。

分享

朝陽科大學生會連續3年獲教育部最高榮譽卓越獎

中彰投分署「哈利找伯樂」職涯魔法主題網站 5月1日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