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2021年全國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日前揭曉,國中組得獎學生18人,斗六市雲林國中學生林千祐是全縣唯一國中組獲獎學生,藉此表彰千祐身處於逆境,仍奮發向上及樂觀進取,在英語領域勤學奮勉出類拔萃足堪楷模,全校師生引以為榮。
 
雲林國中校長薛錦彰表示,總統教育獎旨在鼓勵及培育學生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特別是英語能力的養成更要下功夫,沒有鐵杵磨成繡花針的耐力是辦不到的,林千祐在美語領域的優異表現令人激賞。
 
林千祐家境並不寬裕,課餘要幫忙父母在斗南擺攤賣碗粿,她依父親林峻巃自創的「影片學習法」,從小每天習慣聽說讀寫英語,就如吃飯睡覺般的例行,今年參加多益測驗(TOEIC Bridge)考了99分,僅差1分即滿分,且拿下國中組VEPT英文競賽南區第一名佳績,一口純正美語常被認為是剛回國的「小留學生」,連外籍老師都驚豔。
 
薛校長指出,林千祐克服學習環境限制,主動善用時間與方法學習英語,積極發揚生命正向力量,同時激發出同學們學習英語的動機與熱情,為同學帶來繼續努力動力,榮獲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師生同感榮耀。
 
去年10月林千祐的父親辦碗粿促銷活動,原本要在臉書po文「買10個碗粿送1條蘿蔔糕」卻誤po成「買碗糕送蘿蔔糕」,林父履行承諾,虧本送出300多條蘿蔔糕,藉此教育女兒要守信,被民眾讚為「誠信碗糕」最好身教;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對此甚為感動,前後兩度協助林父銷售近千碗碗糕,傳為佳話。
   
林千祐表示,父母親都不懂英語,但父親覺得英語很重要,從小就會打開免費的ICRT廣播讓她收聽節目,並找一些有趣動畫、影集,教導她跟著說英語,從小浸潤於英語環境中,日積月累英語就好像自己的母語,與人對話可以不加思索地脫口而出。
 
「很驚喜雲林國中有外師駐校上課」林千祐說,國小前喜歡在影集前自己練習說英語,她國二時主修戲劇的老師Cris,上課用表藝方式唱作俱佳,今年又來了熱愛運動的Levi老師,介紹美國風土民情與分享生活故事。
 
她除透過與外師英文交流互動增廣見聞,還能打開國際視野,學校又提供優渥獎金鼓勵同學們參加全民英檢,讓英語學習變得生活又實用,她對學校與師長們的用心與鼓勵滿懷感恩。
 
來自美國的老師Levi說,Emily(千祐英語名字)常聊生活小趣事,特別是喜愛韓國歌手的動態,Emily能說得一口道地流利英語,非常驚訝Emily沒有出過國且沒有補習,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林千祐的英語老師林苡靚表示,曾於課堂上介紹有關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The Lord of the ring《魔戒》、Harry Potter《哈利波特》、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等英文名著、教唱英語歌曲、提供英文時事剪報、補充文法教材題本等,千祐都很認真學習力求了解透徹,特別是分組口語練習與遊戲時,千祐更會主動協助同學突破障礙,勇於開口說英語,與同學們感情融洽,更是同學的英語小老師。(檔案照片/雲林國中提供)

分享

雲林大成商工汽車科學生全國技能競賽勇奪金銀牌殊榮

議員周永鴻要求中市府 針對幼兒園等單位給薪爭議盡快釋疑 教育局:已將幼兒園停課期間給薪情形列入訪查項目 一經查獲相關事證移請勞工局依相關法規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