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小兒麻痺患者阿德因一次創業失敗導致生活困頓,有美工專長的他,經由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推介他進入「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庇護工場擔任設計人員。另在「培力就業計畫」訓練經費的補助下,他也順利考取SCA國際烘培證照與咖啡感官大師初中階認證,更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研發出多款不同風味的濾掛咖啡,成功在職場中找到自我的價值。
 
中彰投分署指出,「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庇護工場是一間以身心障礙者為主的庇護工場,初期因人力及經費有限,先後向該分署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逐漸站穩腳跟,而能積極投入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印刷設計專業能力。
  
而小兒麻痺患者阿德,先前因創業失利加上先天因素讓他缺乏自信,透過該分署尋求協助,就業服務員諮詢過程中發現,阿德曾在業界擔任8年的美工人員,於是推介他進入該庇護工場,讓他能發揮美工專長,成為愛加倍庇護工場的印刷設計生力軍。
 
在工作期間,愛加倍理事長發現阿德對咖啡有濃厚的興趣,支持阿德從設計部門轉至咖啡工坊工作,讓他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阿德透過不斷地品嚐各種不同風味的咖啡,開啟了他的感官訓練,也學以致用將自己的創意與技術結合,進而協助愛加倍開發了多項濾掛咖啡產品。之後更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結合從館藏常玉畫作圖像獲取的靈感,研發出多款不同風味的濾掛咖啡。
 
阿德認真努力及不放棄自己的態度,讓他在計畫補助結束後持續被單位留用並擔任部門重要職務,也成為了身障者們的典範。他表示,幸好有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的協助,讓他不僅工作有了新的目標,更在人生路上找到了滿滿的成就感。
 
「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理事長表示,將咖啡事業營運導入身障者訓練、就業支持及創業輔導,建立適合身障者的生產及行銷分級培訓機制,並規劃品牌加盟,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
 
他感謝勞動部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一路支持與陪伴,透過人力及經費的補助,讓協會順利發展在地產業,同時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提升弱勢族群再就業的能力。

分享

各級學校停課延至暑假 中市府:期末考、學期成績多元彈性處理

大甲高中聽障生劉韋宏勇奪大學身心障礙生升入學考試全國第四名 捨棄臺大選擇彰化師大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