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學生莊明蓉認為,參與精神鑑定的社工,不應只淪為團隊中的陪襯者,而應被視為專業,著手撰寫《社工師在司法精神鑑定中之角色與發展─以刑事案件為例》論文,訪查司法精神鑑定社工的處境,獲得科技部頒發大專學生研究最高榮譽「創作獎」。
臺灣重大社會矚目刑事案件被告一旦牽涉到心智異常,如小燈泡女童、嘉義鐵路警察、台中牙醫師遇害案件,經常引發支持、反對兩造輿論相互攻擊,判決結果火花並延燒至「廢死」議題,當中爭論的重心在於「司法精神鑑定」是否公正,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共同評估的鑑定結果,是法官裁決的重要參考。
但外界一般著重於精神專科醫師在司法精神醫學衡鑑當中的角色,但醫學層面外,被告的家庭、婚姻、職業、人際互動等犯罪「脈絡」資料,往往由社會工作師所蒐集。 暨大社工系教授蔡佩真表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犯案,往往有脈絡可循,而社工師的工作範疇,可說是「從搖籃到墳墓」,司法精神鑑定納入社工的角色,就是希望社工能夠協助蒐集犯罪嫌疑人的成長背景,幫助司法官做出公正的判決,這個角色探訪要深入、報告要客觀,很不好扮演。
莊明蓉思緒敏捷,很能夠舉一反三,選了一個參考文獻資料不多,需要第一手訪查,非常有前瞻性的論文題目,相信評審從中看到了用心,特別頒給莊明蓉論文獎。 刑事案件司法精神鑑定涉及隱私保密規定,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願意配合訪談,莊明蓉尋覓研究對象時,透過系上老師的協助,得以向經驗豐富之受訪者進行訪談,只因後續北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致使研究對象僅能以中、南部為主,為確保受訪者權益,訪談資料尊重受訪者自主性,還需簽訂同意書,宣告資料做到匿名與保密,過程相當辛苦繁雜,但成果豐碩。
 莊明蓉在研究中發現,社工師在鑑定過程中,不僅是精神科醫師的輔佐者、個案的評估者;而在鑑定過程外,還是衛教者、支持者、行政協助者、資源聯繫者、倡導者,許多的犯罪嫌疑人出身的家庭,存在再犯的高風險,社工若不適時介入協助,悲劇可能重演。蔡佩真表示,司法「修復式正義」的價值在此彰顯,司法不僅僅只有審判的功能,如何幫助、補償被害人、甚至幫助加害人家庭,是文明社會努力的方向,莊明蓉的論文中,讓外界對社工的專業、傳承、運作需求有被看到的可能。 暨大社工系最初並非莊明蓉的第一志願,在就讀之前,對社工此職業也沒什麼概念,莊明蓉說,來到暨大讀書,經歷了數次實習與研究,覺得社工是「看見人的心與需要」的志業,暨大的老師很優秀、埔里鎮上又有許多NGO組織可以做職前探索,考進暨大社工是誤打誤撞,但學習過程收穫滿滿。
蔡佩真在暨大社工系執教多年,他歸納分析社工系學生心中燃起學習的火苗、找到人生的方向的模式,分別是個人生命歷程的啟發、老師及業師的引導、實習的經驗、熱門議題的觸發與探討,系上提供了豐厚的土壤,滋養自由學習的心靈與風氣,來到暨大社工,會喚起「內心的價值」,這是投入社會服務工作能否長久的關鍵。
 

分享

薪火相傳 萬和宮書法班師生聯展開幕 流程精簡依舊溫馨熱鬧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關切舊日南派出所 憂心釀成環保公安問題 要求文化局應該盡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