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今年選映的影片中有多部國際間屢屢獲獎、含金量超高的動畫長片,片單公布後即在動畫影視業界掀起討論熱潮,924日預售票開賣至今,包含改編歷史小說,挑戰韓國傳統信仰的《薩滿女巫》、開幕片《我的陽光之地》及閉幕片《妖果小學-水果奶奶的大秘密》等長片皆賣出佳績。

 

主辦單位4日再推薦多部精彩作品,其中《黎明之前的黑暗英雄》(My Uncle José)以幽默輕快的口吻,由杜卡里歐斯導演童年經歷改編,描述仍受獨裁軍政府掌權的巴西,左翼政黨成員喬賽被指認涉入美國駐巴西大使綁架案當中,流亡異地十多年的故事,該片在今年安錫動畫影展更獲得入圍的肯定。

 

接連獲今年安錫動畫影展另類長片競賽評審團提及奬、鹿特丹影展的動畫長片《群島》(Archipel),相當符合今年影展主題「維度-空間」。導演費利克斯杜富爾拉佩列耶結合實拍與豐富質地的動畫,細膩勾勒出一段居民與群體、世界與時代間的交互關係。

 

另獲富川影展評審團獎及安錫影展另類長片大獎《鐵幕下的童年》片中紀錄導演自身童年故事,以穿插紀實影像及口述歷史的呈現方式,為動畫增添寫實風貌。

 

除了上述三部國際影展得獎長片外,今年更邀請到重量級動畫大師伊舒帕特爾。導演擅長動畫媒材的突破創新,作品呈現絢麗的視覺風格和富涵生命哲理的內容,在「焦點大師:伊舒帕特爾瑰麗的思想境界」單元中,特別選映8部最具代表性的動畫短片作品,資深動畫影迷千萬不能錯過。

 

此外,曾獲德國德勒斯登短片影展「國際評審團特別推薦獎」的導演林青萱策劃「發現新視角:距離之愛」觀摩單元,則選映各種不同敘事手法與表現媒材的動畫短片,講述生活中忽遠忽近的情感及生命距離,透過實驗技法在塗有凡士林的玻璃板上,描繪擺動的鐘擺,巧妙運用停格動畫的形式探索萬物的因與果的《彈珠鐘擺》。

 

該部作品更曾獲「O!PLA波蘭動畫影展Formanimy競賽銀獎」及「StopTrik停格動畫影展特別提及」,另也放映從心理距離的視角,觀察相處與獨處的情緒樣態的《裂愛假期》。

 

在台中市政府及新聞局全力輔導推動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今年已邁入第七屆,主辦單位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表示,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讓影展籌劃工作分外艱辛,但是從創下歷年新高的競賽徵件數字可以看出,世界各地都充滿豐沛的創作能量,等著被看見,台中市一年一度的動畫盛會更是肩負國際動畫作品交流的使命。今年影展節目內容涵蓋歷史、奇幻、人權與親子等主題,邀請全國喜愛動畫的影迷,一起進戲院觀賞影展精選的動畫作品。

分享

嘉義市政府致贈「科學寶盒」助雲林推動科普教育 雲林縣政府回贈品德教育教材 共同期盼科學與品德在雲嘉校園扎根

「教育同行 嶺東加值」 教學合作打造Pro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