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日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台灣步向高齡化的腳步越來越快,老人照護需求跟著提升;南屯區近期有不少選民服務案件的背景,就是青壯子女被迫離職,回鄉照顧高齡雙親,辭去工作沒有收入,只能依靠老人補助度日。
 
不過,對於被迫暫離工作崗位的勞動人口,目前台中市並沒有相關的補助或就業輔導措施;加上,2025年台灣就是超高齡社會,有必要先行調查,作出必要的規劃作為,以免屆時無法作出因應,來讓返鄉的青壯勞動力,繼續可以有工作,也能照顧銀髮親屬。
 
對此,勞工局長張大春回復說明,目前中市設有就業服務台,有提供適性就業輔導,也有與中央勞動發展署,分工委託職業訓練;對青壯暫離職場問題,會強化長照、社區關懷的部分工時之職缺,協助照服員考證照。
 
市議員朱暖英就指出,根據國發會預估2020年,平均有3.4名青壯扶養1名老人;到了2040年時,平均將由2.2位青壯,扶養1名老人。扶老比不斷的提升,未來青年勞動人口,越來越有可能要被迫考慮暫離工作崗位,回家照顧高齡人口;扶老比趨勢動搖勞動市場甚大,也是台中市必須提前佈署的產業課題。
 
朱暖英認為,目前長照人力完全不足,且薪資長期低迷,再過不到4年時間,每5個人就有一位65歲的老人,長照勞動力流動率高。
 
朱暖英說,目前社會局補助居家保母有七千元,要求社會局,可以比照辦理幫助返鄉扶老的青壯,取得居家照護員證照協助;並比照居家保母的模式給予補助,可以讓暫離職場的青壯,能多一個補貼收入的來源,順利平穩走過就業的過渡期,補充台中市長照勞動力短缺,照護人力吃緊的勞工問題。
 
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說,居家照護比照保母照護補助,充實長照勞動能量的缺口,這是有眼光的建議,會向中央建議。

勞工局則表示,對於因照顧家庭暫時離開職場的年輕人,就業服務處提供適性就業輔導服務,依照技能、專長、學經歷等,幫助求職者回歸職場;在協助青壯年重返職場部分,勞工局不僅協助開發職缺,也增加部分工時工作機會,還提供轉介長照及社區關懷相關資源,也鼓勵企業多加聘用在地員工,讓青壯年不僅有就業機會,還可兼顧家庭照顧與生活。在職訓方面,勞工局委外辦理職業訓練,提供照顧服務員訓練及費用補助,也提供考取證照者相關獎勵補助及媒合就業照顧勞工。

分享

一起來搞鬼 朝陽科大萬聖夜驚奇連連

嶺東科大USR山林學旅 創新奧萬大部落楓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