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9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重批108課綱所推的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將占申請入學模式五成以上的成績,這將讓學生整天忙著搞外在華麗的檔案,卻減少追求實際內在知識的時間,且弱勢家庭的學子,也將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他請教育局長務必要向教育部反映,盡快改弦易轍。

 

李中指出,學習歷程檔案是每年都要上傳,孩子們一邊要探索興趣,一邊要衝刺課業,現在還要隨時搞學習歷程檔案。要知道時間是有限的,一旦未來申請入學五成以上的成績要看學習歷程檔案,那將來學生們一定會把重心放在這邊,反而忽略了實際的學習。甚至於一些有錢人家的孩子,搞不好家長就乾脆直接找專業人士來代做,貧困家庭的小孩甚至於沒有時間來精緻產出,這樣公平嗎?

 

李中表示,站在學校老師的立場,他們要忙著跨學科合作,因應校定選修增加設計新的教材教案與教具,現在又要求他們要認證學生的上傳資料,面對一個班三十位學生,老師有多少時間可以確認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真實性?難道他們的家庭都不要顧了嗎?

 

而負責審查學習歷程檔案的大學教授們,他們每天忙著做計畫、寫論文、上課教學、參加會議,真的有時間好好地看這些資料?到頭來,是不是又只花個五分鐘簡單看幾眼,這樣公平嗎?

 

從近幾年英國高等教育協會公佈的QS世界大學排名來看,我們全台知名大學,大概只剩下台大還在七十名左右徘徊,成大、清大往後降了近20名,交大更退步了60名,這顯示我們教改了近二十年,整體的大學生素質不但沒有上升,反而還持續下降。

 

李中沈痛地指出,教育部的教改、108課綱,簡直就和當年鼓動美國卡特總統要和中國建交的布勒辛斯基(Brzezinski)所推行的奶嘴計畫一樣,他當年是讓普羅大眾的時間被大量無腦的娛樂活動填滿,現在我們的教育部,則是讓學子、老師與家長們被這些「哩哩扣扣」的學習歷程檔案填滿,都是讓多數人瞎轉、瞎忙,但那些少數的既得利益菁英份子,就可以永遠佔據著社會地位與資源。

 

李中請教育局楊振昇局長,一定要利用和教育部開會的機會,向教育部反映,這樣讓窮人永遠無法翻身的教育制度,不要再繼續下去了,不然臺灣的學生程度只會越來越差,而社會階級也會越來越僵固。

分享

中市攜手企業前進校園接軌就業 獲師生一致好評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質疑大里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建築物成本回收遙遙無期 營運缺失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