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被視為國手選拔前哨站的全國技能競賽,讓全國好手拼盡全力!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最大場賽事17項競賽職類自11月10日起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展開激烈角逐,13日圓滿落幕,由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及技能檢定中心楊國聖主任代表頒獎。中彰投分署培訓選手郭博淵、林子閔勇奪新增職類「機器人系統整合」金牌,再度展現該分署在技術訓練上的硬實力。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技能競賽是青年揮灑技能的最佳舞台,今年分署派出70名選手角逐19職類競賽,從10月下旬開始就由訓練師帶著選手南征北討,到各競賽場比賽,目前已在CNC車床、模具等職類獲得12金12銀15銅的佳績,專業技術是職業訓練的核心,透過競賽則是驗證成果的展現,她感謝訓練團隊的付出,再創佳績,期盼能攜手更多學校、企業,共同投入技術人才培育工作。
 
由中彰投分署培訓的郭博淵、林子閔2位選手組成的團隊,代表分署首次出戰新增職類「機器人系統整合」競賽,即勇奪金牌佳績。培訓他們的林育賢與沈榆潔訓練師表示,本項競賽強調機器人系統整合運用能力,該職類由2人組成,相互合作整合工業機器人系統與周邊電器元件,來完成指定之任務,從系統規劃、模擬測試、人機介面設計及操作說明文件編寫,到最後進行實機運行精準位置之校準,以達到產業自動化生產製造所應具備的技術能力。
 
負責機械端、現就讀建國科大電機系二年級子閔表示,在過去密集訓練中,和隊友博淵不斷突破各項難關,目前已培養最佳默契;負責軟體端的博淵表示,他是加拿大和台灣的混血兒,父母親要他「多學一點」、要他「有夢去追,讓年輕不要留下遺憾」,所以他會活動攝影、會簡報、懂美術、也會機械加工,還有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
 
他表示,很感謝分署的培訓老師林育賢,讓他把這些專長全部發揮在「機器人系統整合」競賽中,他開心的表示,混血兒的英文很棒的,出國比賽不用愁,對國際比賽他很有信心。
 
另外獲得CNC銑床職類金牌的陳彥閔,就讀勤益科大機械科二年級,他表示,從事電器維修行業的父母親是他最佳的啟蒙老師,小時候爸媽曾合力拆解組裝整部機車。
 
在練習期間,遇到力度很不好掌控的鐵、鋁等切削成型,他都沒有氣餒,在比賽這條道路上,他一路從三年前第49屆的初賽佳作、第50屆的全國決賽第4名,到今天才終於拿到第51屆全國決賽金牌。
 
他很感謝分署老師三年來用心的培訓,他用爸爸媽媽曾經對他說的話來鼓勵學弟學妹們,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失敗了不要輕言放棄,要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本屆全國技能競賽將持續進行到12月4日,因防疫因素不開放民眾現場參觀,雖然無法與往年一樣,親臨現場為選手加油與喝采,但主辦單位規劃有精彩的賽事導覽直播、線上職類探索體驗、虛擬展館、互動遊戲、頒獎花絮及金牌線上作品展等,內容豐富多元,竭誠歡迎蒞臨線上參觀。

分享

台中大里美群國小前庭下陷 中市府整建以生態葉子造型具創意美感

拒毒於千里外 中市辦校園防毒守門員種子師資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