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國內疫情延燒,因應輕症或無症狀者居家照護成為重要防疫模式,台中市政府啟動29區「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跨局處調派人力支援,市長盧秀燕27日前往西屯區公所關懷中心視察,除為防疫同仁打氣,更親自撥打電話關心居護民眾,並介紹泡麵、快篩試劑、體溫計等關懷包物資,示範如何使用血氧機,協助民眾度過疫情高峰。不過防疫新制剛上路,有民眾沒收到關懷包,怨聲載道;盧秀燕解釋,現階段人力物資嚴重不足,會盡快補足缺口。

盧秀燕27日在民政局長吳世瑋、西屯區長陳寶雲等人,於現場介紹西屯區公所展示的居家照護關懷包,除泡麵、小包沖泡式麥片、餅乾、甜品及蔬果汁等食品物資,也附有居家照護者快篩試劑3劑、體溫計、垃圾袋、口罩及宣導單,並首創配置血氧機供民眾偵測血氧濃度。

盧秀燕表示,居家照護民眾一天至少會接到兩通電話,除台中委託的15家醫院外,也會有區公所的來電關心。她還化身電話關懷人員,撥打電話給居家照護者,親切的問候並關心身體狀況。

盧秀燕強調,對於居家照護民眾提出的基本需求,市府都可即時協助,感謝同仁日以繼夜守護市民,也呼籲民眾落實居隔配合防疫政策,詳實回報匡列人數,一起度過疫情高峰。

對於新制剛上路,有居隔者抱怨沒收到台中市府的關懷包跟電話慰問。盧秀燕表示,因全國確診人數快速上升,防疫人力嚴重不足,包括確診者、被居隔者,亦即目前沒有染疫,只是與確診者接觸者,以及從國外回來的居家檢疫者,都是市府的照顧對象,以台中市來說三類對象合計約有上萬人,人數眾多。因此,目前市府人力、物資嚴重不足,是非常艱辛難熬的一段時間,但市府會努力撐過去,照顧市民朋友,也希望市民共同配合防疫。

有關快篩劑數量,盧秀燕說,根據中央規定,必須提供一定的快篩劑數量給居隔者,台中市這週數量勉強足夠,下週則沒有把握。另市面上因為中央徵用,目前一劑難求,有些市民不是居隔、居照、居檢者,但想要篩篩看,中央說5月開始比照之前口罩實名制方式供貨,讓市民按照一定規範採買,這方面由中央進一步宣布。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台中市居家照護服務分2大系統,一是衛生醫療方面,由衛生局和15家已簽約的照護醫院按責任區域,安排24小時的個案管理中心提供醫療服務,每日主動致電關懷、諮詢;二是居家生活照護方面,市府成立29處居家安心照護關懷中心,啟動相關關懷機制,除親送關護包,對確診個案也會每日致電關懷。

吳世瑋說,各區居家照護關護中心由區長擔任指揮官,並設置2位副指揮官,1名由區公所副區長或主秘擔任,另1名由市府29局處按主責轄區指派主管擔任。以西屯區公所為例,由建設局指派副指揮官1名,並由建設局於平日及假日服務時間各派3名人員,共計6人進駐,與公所同仁共同執行關懷服務,包括生活物資及送餐、關懷包發送、垃圾清運、緊急就醫後送、心理諮詢及長照、必要的寵物照顧需求、弱勢家戶協助及其它緊急事故協助等。
 
吳世瑋指出,截至27日全市有近800名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其中西屯區就有67人,公所收案後即時進行關懷作業,協助處理居家照護者相關生活事務,請居家照護者放心。

西屯區長陳寶雲說,一周來公所共收到衛生所提供的164件環境評估名單,經里幹事們在2小時內完成評估後,有49件因為無人送餐、分租套房或同住者在4人以上而無法成案,其餘115件再送回衛生所做評估,部分確診者因健康狀況不佳,無法採取居家照護,最後有67件收案,約為申請案量的4成。

而本周主動來電居護中心諮詢者有20件,其他來電反映事項,以垃圾清運處理問題最多有22件,詢問居隔通知書18件、關懷包派送時間15件,需要心理諮詢轉介者也有5件。

分享

近期市場預期物價漲聲不停 民眾「痛苦指數」接近7% 創下10年以來新高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批中央政府對「穩定物價」沒半撇 地方政府施政重點要優先重視「民生減壓」

台中市豐原區豐富專案園區定位一變再變 市議員陳清龍朝新創園區來定位 吸引年輕創新創業人才進駐豐原 加速完成豐洲二期土地開發案 落實市長盧秀燕「前店後廠」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