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進行市長盧秀燕施政總報告,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報告裡面第七頁「台中十大指標建設,展現強大執行力」,但是指標建設卻沒有一項在海線,他仔細整理發現,原來海線的建設都在delay中,海線十大delay建設包括沙鹿兒童運動中心、海濱橋、清水火車站跨站天橋、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清水運動中心、海洋生態館、海線污水系統、中火燃氣發電、大安媽祖園區、電力博物館,他要求盧市長平衡縣市區域發展,以平衡城鄉差距。
   
議員楊典忠表示,施政報告書洋洋灑灑一百六十二頁創下台中市有市以來最厚的報告書,但讀後心得卻是口號有餘、進度不足,光「八大核心價值、十二大施政發展策略」,這兩句就出現四次,令人懷疑有多少局處首長背得出來。
 
當場詢問新聞局長與觀光旅遊局長,新聞局長當場翻閱施政報告書,而觀旅局長則還不知道哪裡,楊典忠指出,如果連負責市府宣傳的兩位官員都不知道「八大核心價值、十二大施政發展策略」,著實證明這本施政報告真的是口號有餘。
   
楊典忠指出,施政報告書裡面第七頁「台中十大指標建設,展現強大執行力」,竟然沒有一項在海線,可見海線建設不是進度落後就是延宕工期,他整理海線十大delay建設,其中兩項是在盧市長任內、八項都是歷經三任市長,至今都還沒完成的delay建設。
 
海線十大delay建設包括盧市長政見沙鹿兒童運動中心工程延宕,海濱橋如今還未開工,比宜蘭南方澳大橋還慢,其他歷任市長未完成的清水、沙鹿、梧棲建設有:清水火車站跨站天橋、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清水運動中心、海洋生態館、海線污水系統、中火燃氣發電、大安媽祖園區、電力博物館等,不是工程規劃delay、就是與中央溝通出問題而卡關,民眾要的是建設「完工」,而不是任何delay的理由與藉口。
   
楊典忠認為,海線地區這麼多重大建設都進度落後,嚴重影響區域發展,更不用講捷運藍線、捷運橘線的經費暴增,不知道要拖到何年何月,他要求市長,下次施政報告不要只有市區大智路打通,看可不可以換成海濱橋通車、或是海生館開幕,期待平衡縣市區域發展,彌平城鄉差距。
   
市長盧秀燕表示,落後的建設會加油,但也不要忽略海線地區超前的建設,包括沙鹿兒童運動中心、清水國民運動中心、清水火車站跨站天橋、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海洋生態館、大安媽祖園區、海線污水系統等多項建設,均按進度推展中,平衡區域發展。
 
運動局表示,沙鹿兒童運動中心於勞工育樂中心4、5樓空間設置,規劃兒童運動地坪、迷你球類及攀爬運動等兒童運動,工程已於今年1月開工,預計7月底前啟用;清水國民運動中心目前進行需求規劃,包括溫水游泳池、多功能運動空間、兒童運動空間、體適能空間、羽球場等,預計今年底前開工,113年底啟用。
 
建設局指出,清水火車站跨站天橋規劃全長約46公尺、寬度約2.3公尺,目前已設計完成,待公開閱覽後將辦理工程採購。此外,由內政部營建署辦理的「清水區濱海橋改建工程」已於今年4月14日開工,預計明年6月完工。
 
交通局說明,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計畫目前於交通部審查中,市府持續配合中央審查修正,期望計畫加速核定,另鐵路屬中央財產,未來產權及營運皆歸屬中央,市府將持續爭取比照台中都會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專案全額負擔及興建。
 
觀旅局指出,海洋生態館OT案已於108年4月3日簽約,今年2月9日核定投資執行計畫書,基本營運設施興建工程委託建設局代辦,經費2.51億元,目前正研擬採購發包策略;大安媽祖園區以ROT方式委由民間興建雕像及附屬設施,目前已完成基座建築及戶外樓梯工程,市府今年編列1,000萬元進行停車場整理、廣場整地及園區取得智慧建築標章作業,後續將持續爭取經費辦理景觀改善,並納入ROT可行性評估案內,提高民間機構投資的誘因及意願。
 
水利局表示,有關海線污水系統,梧棲區、清水區、沙鹿區、龍井區及大肚區屬台中港特定區污水系統都市計畫區內,目前第一期第二次修正實施計畫已經內政部營建署核定,市府將依修正的實施計畫執行建置S主幹管及用戶接管工程,工程總經費約5.6億元,目前S主幹管工程已啟動細部設計檢討作業;而用戶接管工程細部設計已完成,待營建署核定後,預計今年完成工程發包作業。

分享

中央推出政策來打房 市議員賴佳微批盧秀燕扯後腿炒房

維護市民呼吸好空氣權益 市議員張玉嬿要求盧秀燕允諾今年PM 2.5至少維持15.4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