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擁有金屬製品產業最大聚落,108年金屬製品業工廠計5,584家,占全國金屬製品工廠超過四分之一,為金屬製品業最密集的地區,且從業員工人數8.6萬人佔比高達全台21.9%,工廠家數及從業員工數均為全國第一,透過利基市場建立優勢,早已跳脫金屬產業傳統黑手形象,發展成具有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含量、高智慧化的產業型態。

 

經發局長張峯表示,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公布108年金屬製品業營運概況顯示,我國製造業以「金屬製品業」工廠家數最多,從產業聚落觀察,台中市為全台最密集的金屬製造重鎮,大至離岸風機鑄件,小至工具機、自行車、手工具及廚具產業等,透過綿密的供應鏈群聚,建構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形成60公里黃金縱谷完整產業聚落。

 

其中,工具機產業具有完整價值鏈體系,近九成集中在大台中地區,手工具產業為台灣金屬製品第二大出口,有超過七成業者集中在台中市,產業鏈分工完善、群聚性強,在國際上具有相當的產業競爭力。

 

此外,台中獨有的廚具產業,包括櫻花、喜特麗、太平洋廚具等,也導入數位化升級轉型,以高品質、客製化產品成為當前智能家居的不可或缺的一環。

 

張峯源說,台中市金屬製品產業,以中小型企業規模為主,更擁有多家隱形冠軍。以離岸風電產業為例,台中在地供應鏈包括與三菱重工維特斯簽署供應合約,生產風機塔架的鍛造機龍頭「金豐機器」、生產風機輪轂、機艙底座的鑄件大廠「永冠能源」,以及打入風電Tier1供應鏈的鑄件廠「源潤豐」,產業堅強實力型塑離岸風電產業完整供應鏈。

 

張峯源強調,台中產業底蘊深厚,優勢產業持續轉型升級切入高端市場,近年來更受到中美貿易戰轉單影響,國際訂單及產能擴增需不斷攀升,市府將持續與產業攜手合作,以招商單一窗口及招商工作小組,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加速投資落地,帶動台中就業與地方蓬勃發展。

分享

清水高美濕地再添新妝 危橋「濱海橋」改建開工

表揚逾300位優秀勞工 市長盧秀燕讚社會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