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6日會勘爭取水利署斥資整治筏子溪雅區農路橋上游380公尺河段,批評市府缺乏整體規劃,河川整治掛一漏萬,強調其若當選市長,4年內將啟動30公里的水岸綠廊計畫,推動筏子溪的大台中門戶計畫,打造台中成為水岸綠廊的美麗城市。

 

對此,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回應表示,筏子溪是中央管河川,但市府不分中央與地方,自2019年起投入1億多元進行筏子溪水岸環境營造,並成立「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推動小組」,讓筏子溪成為河岸亮點。

 

台中筏子溪因鄰近高鐵、臺鐵、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等重要交通要道,被視為台中市的迎賓門戶河段,為了解經濟部水利署對筏子溪河防治理及環境改善進度,立法院副院長、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6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科長柯玉川、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及蕭隆澤、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林義偉及當地里長張聖河前往大雅農路橋會勘。

 

蔡其昌表示,先前因用地取得問題,全段僅剩農路橋段尚未治理完成,為筏子溪整治計畫的最後一哩路,要把沿岸老舊的河堤護岸改善,加強防洪排水功能,保障市民朋友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要求水利署一併對周邊進行水環境的改造。

 

此次計畫改善總經費3.76億元,配合用地取得時間將於113年底完成全段整治,除了達到防洪安全整治及降低泛濫風險外,同時也從過去改善「水安全」的工程提升為「整體水環境」的營造,以永續減碳的工法施作、周邊的土地也將增設人行步道,打造筏子溪安全、多樣、充滿自然景觀的溪流環境,讓當地的市民朋友能有多一個休閒娛樂的休憩場地。

 

蔡其昌也提到,對於台中市的河川環境,過去擔任副院長時,長期向中央爭取經費整治河川,卻面臨地方的介面整合問題,周邊土地及橋樑整建困難以及分段爭取施作,難以有全面性、整體性規劃的問題,容易產生掛一漏萬的結果,像是筏子溪沿岸就跟張廖萬堅、何欣純、黃國書等委員共同向中央爭取近50億的經費整治,但應由中市府整體性規劃的筏子溪沿岸水環境營造,至今仍是荒煙蔓草。

 

蔡其昌也再次強調未來若當選市長,四年內將啟動「打造30公里的水岸綠廊」的整體性規劃,包含筏子溪門戶計畫、屯區大里溪、市區綠、柳川等河川的改善,讓城市多出30公里的帶狀公園,甚至可以加入運動設施,讓台中的河川結合在地居民的生活,成為台中的亮點,打造更美麗的水岸城市。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及蕭隆澤、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林義偉也共同表達關心,感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長期對台中河川整治的支持,向中央爭取大筆的預算改善沿岸環境,而需要台中市政府配合的部分,也會持續在市議會強力監督,不讓中市府擺爛拖延。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本路段農路橋至十三寮排水與大雅排水合流點現況護岸老舊,不僅有防洪的疑慮,也缺乏人文休憩等功能,本計畫預計將河道寬度從原本 40公尺擴寬為 60 公尺,希望河道加寬以提高防洪功能。另外,也會增闢兩側防汛道路、增加植栽綠化將筏子溪畔從原本生硬的堤防設施打造成更加友善的場域,達到育教於樂的功能,工程計畫總經費約為 3.76億元。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回應表示,筏子溪是中央管河川,市府不分中央與地方,自2019年起先後投入近11500萬元(含地方配合款與前瞻計畫)進行筏子溪水岸環境營造,並成立「筏子溪周邊環境整頓推動小組」,由秘書長黃崇典督導各局處規劃筏子溪周邊的國土計畫,在尊重自然生態下引導民眾了解並親近筏子溪,同時也透過與南屯區筏子溪旁魚市場的合作,結合既有建物作為「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讓筏子溪環境教育向外推廣形成雙贏互利的河岸亮點。

 

水利局表示,市府除增設跨橋連結筏子溪堤岸二側,更將筏子溪左岸從台中魚市場到TAICHUNG迎賓文字之間河段營造綠廊景觀,總長2.5公里,串聯自行車動線與步行路線。

 

筏子溪延伸至烏日的堤岸步道,市府預算投入約3000萬元,將新設300公尺步道縫合上下游路線缺口,讓民眾不需再與車爭道,並於建國陸橋及高鐵三路陸橋分別增設爬坡道與自行車牽引設施,使整體空間動線更完善,工程預計今年9月可動工,明年5月可完工。

 

未來並將連接河岸步道並於建國陸橋及高鐵三路陸橋增設跨橋牽引道,期望藉此連接筏子溪兩岸及大烏日,市府建設局也會積極向中央爭取配合三河局整治工程改建筏子溪農路橋及烏橋二座橋梁,讓當地居民有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分享

中市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備查率達95% 大幅躍升六都第二

「以心為新、永續設計」 2022 好家百百款室內設計講創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