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8月8日父親節,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呼籲,為了愛您的家人與珍惜自己的健康,有吸菸的爸爸們從此刻開始一起「爸」氣戒菸,孝順貼心的兒女除幫忙加油打氣外,也可幫爸爸預約健康檢查,參加衛生福利部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戒菸保健康」,給自己一份父親節最佳禮物,也給孩子們一個好榜樣。
近日新冠疫情逐漸趨緩,對於民眾戴口罩的管制也逐步放寬,在公共場所偶爾也能看到難忍菸癮的民眾偷偷脫下口罩抽菸,衛生局表示,在公共場所脫口罩聊天抽菸,屬近距離人群接觸,容易增加接觸者染疫風險,也會造成在附近活動的民眾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風險,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依據109年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統計資料顯示,男性吸菸率以46-50歲的年齡層為最高(39.7%),男性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相比,可能得到肺癌的機率高達有22倍之多。
肺癌已連續15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症之首,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而發生人數亦高居第二,僅次於大腸癌。根據國健署最新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肺癌新發生人數為16,233人,相當於一天有近45人被宣告罹患肺癌,真的令人無聞癌色變。
   陳南松局長說,衛生福利部今(111)年7月1日起正式啟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幫民眾的荷包至少省下約5、6千元,目的是希望透過肺部電腦斷層早期發現問題,在黃金時期早期治療,避免終身遺憾,請符合條件的民眾多加運用。
參加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的資格,只要具備(一)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或者(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民眾,以上任一風險因子及有健保身分民眾,皆可免費進行2年1次斷層檢查。南投縣目前共有4家醫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埔基醫療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南投基督教醫院及佑民醫療財團法人佑民醫院),請民眾自行電話預約查詢,醫院除協助檢查偵測肺癌風險外,同時也會協助提供重度菸癮者衛教及戒菸治療,給予就醫民眾雙重保障。
    照顧父親健康是子女的責任,健康是父親節最好的的禮物,鼓勵子女晚輩們,用行動表達您的孝心,陪伴爸爸或阿公到醫院參加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或做全身健康檢查,並且協助他們戒掉抽菸的習慣,「戒菸保健康」是真正愛爸爸的最佳行動力!衛生局說戒菸需要動力及決心,衛生局的戒菸專線(免付費)諮詢服務0800-63-63-63,將會有專業醫事人員為民眾量身訂做最有效的戒菸方法,陪伴度過漫漫戒菸路。
 

分享

08/13捐血地點: 富祥汽車公司

向天下父母致敬 縣府表揚33位模範母親及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