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央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台中市政府堅決拒萊豬,除要求相關業者落實肉品產地來源標示,也加強查驗進口、製造業者、販售通路及校園、社區、長照養護機構等場域,擴大抽驗牛、豬肉品瘦肉精,截至4月21日止,市府主動查驗肉品共1萬2,593件,所有食安查驗結果皆主動公布於官網「萊豬牛宣導專區」。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將持續嚴格把關、加強稽查,保護市民健康與權益。

台中市議會27日進行專案報告,多位市議員關心台中市防止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入台中的稽查管制機制。市議員冉齡軒提出質詢建議,由於今年元旦中央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歷經4個月來民眾雖然對於萊豬的討論度下滑,但是身為民意代表,人民的食安健康秉持堅定信念,要求盧秀燕市長,持續關心老中青及婦幼等食安問題。

市議員朱暖英表示,根據相關報導指出,今年直至四月中豬肉可食部位總量報關入口,已超過2萬公噸。不過,那這些進口豬到底去哪裡了?有沒有混雜在台灣本地健康豬肉,不禁令人擔憂含有瘦肉精的豬肉,是否已經悄悄的流入市民餐桌。市政府有責任做好查驗工作,防堵廠商把殘存瘦肉精的豬肉流入市場。

市議員賴義鍠指出,政府的存在不就是為了保障民眾的生存與健康,現在全球包含歐盟成員國等約160國家,出於安全考慮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做為飼料添加劑,對運動員而言,萊克多巴胺是禁藥,更要避免食用。

結果民進黨誤以為只要進口美豬,進口核食,美國及日本就會給台灣好處,根本就是一廂情願想太多!美國養豬為了速成,用了瘦肉精,讓豬肉可以長肉長快一點,因此民進黨為了捧美國,放手讓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真是無法理解,不可理喻!

賴義鍠表示,從民進黨開放萊豬後,截至4/25,全國進口豬肉21372公噸(美豬1848公噸)、中市進口豬肉6174公噸(美豬1325公噸)。現在台灣這麼多豬肉進口政府要如何查驗!如何把關!所以中央放鬆把關,乾脆裝死。

賴義鍠說,看到中央政府的刻意操作及不作為,讓日本核食進口後,連日本要排放核廢水,臨近國家都抗議!唯獨不見中央政府講一句話。本席看現在連我們吃素者都逃不掉食品安全的疑慮!

對此,他認為台中要自律,更要自救,市府更要加強稽查,之前有查到萊劑肉品,多少民眾為市府喝采,認為盧市長才是真正守護民眾健康的人,我們要再接再厲。最後就是民眾要自覺,唾棄不重視食品安全的「無良政客!」

市長盧秀燕回應指出,針對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遭中央宣告無效,市府已循行政救濟管道爭取,並廣納民意與議會合作,由市議會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呼籲中央尊重地方自治法規,全力維護市民健康。

盧秀燕強調,雖然中央宣告廢除中市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但台中堅決拒絕萊豬,一旦查到一定上網公告,讓市民朋友知道哪些商家使用萊豬,市府會持續稽查、守護食安。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為了杜絕萊克多巴胺影響民眾健康及消費權益,台中市已率先全國訂定「牛豬產品無瘦肉精金標章」,至3月底已有84家業者申請通過,市府將不定期派員稽查抽驗,若驗出肉品含瘦肉精,將依法加重裁罰並廢止標章,另修正「台中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適用範圍,鼓勵民眾檢舉不法業者。

另外,運動局強調,運動禁藥是競技運動關注的重要議題,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ADA)列萊克多巴胺為運動禁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也已嚴格把關東奧參賽國手飲食安全,避免誤食含瘦肉精食品,市府日前也率先全國舉辦禁藥管制研習,依循國際規範、國訓中心模式,全力把關選手食安與權益。

分享

中市重大交通建設缺乏區域規劃 市議員施志昌批海線放生

市府統刪基礎建設預算 市議員賴佳微批給市府方便當隨便 也不尊重市議員的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