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市議員冉齡軒13日在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切山城東勢區的新建納骨塔及規劃週邊公墓停車場議題。冉齡軒表示,由於在地的居民在每次清明掃墓期間,大量人口返鄉掃墓時常造成交通堵塞,為了便民掃墓強烈要求臺中市府儘速在任期內辦理規劃停車場事宜。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在盧市長本期任內會將東勢納骨塔以及停車場做整體的規劃設計並開工,經費將近285百萬元。另外民政局已經將款項撥至東勢區公所開始在五月中旬開標,納骨塔櫃位也會納入家族塔位及夫妻塔位的設計規劃。

 

冉齡軒也提到相關的規劃細節一定要請東勢區公所方面要與地方民意代表、里長、在地人士辦理座談會,讓鄉親能夠參與討論規劃得更好。

 

此外,最近疫情延燒各地區公所辦理的農業普查,有部分普查員擔心活動範圍擴大可能造成疫情擴散的疑慮,冉齡軒建請民政局暫緩辦理,民政局長吳世偉瑋表示,將請農業局和主計處評估辦理。

 

冉齡軒也關心在地老人服務的議題,她指出,由於山城老年人口比例高,再加上山城的青年有很高比例到外地工作,留下家中長者無人可照顧,許多需要養老中心卻苦無床位。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社會局對山城長輩服務福利做的很完備,尤其一些在地公益服務團體皆有配套措施,盡可能給與安排不到床位者相關的老人服務。

 

另外,冉齡軒還關心新住民的議題,要求市府積極爭取規劃新住民事務平台,讓新住民的婦女團體有一個交流平台。另外,在有需要免費法律諮詢時,若遇到語言不通的時候,要有語言溝通措施。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在臺中市政府和地方區公所關內皆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對於新住民若有遇到特殊語言需求,會轉介給社會局有此語言專長的同仁來協助。不過曾經統計數據,每年新住民法律諮詢案件有70多件,大多以大陸地區的新住民為主,語言溝通沒有問題,只有少數越南或印尼若有特別需要會提供協助。

分享

台中e指通太膨風 連副市長都沒登錄 議員楊典忠列十大e指不通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功能持續擴充 逐步便利數位服務

市議員張瀞分希望市府持續且加速推動公墓遷葬 釋出更多公園綠地及公共設施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