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民政局在崇德殯儀館為登記海葬家屬準備的骨灰罈暫厝區竟然是一間平常鎖起來的儲藏室,王立任質詢時強烈建議應該給予往生者最基本的尊重,因此要求民政局立即提供一個完整的開放空間,方便暫厝等待海葬的骨灰罈使用,讓生命得到該有的尊重。

 

對此,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海葬骨灰罈的暫放區在儲藏室實在不恰當,將在半年內完成規劃出一個海葬骨灰罈的暫放專區。

 

民政局長吳世瑋則表示,考量民眾申請海葬時,因先人骨灰無處存放,規劃免費暫厝區域供家屬使用。由於本市海葬追思會均於崇德殯儀館內禮廳辦理,避免造成家屬遷移骨灰之困擾,仍建議將骨灰暫厝於殯儀館內部空間。民政局已責成生管處妥善規劃設置,並於半年內完成粉刷改善崇德殯儀館現有暫厝環境,提供獨立空間、加強室內光源以提高明亮度,讓海葬先人可尊嚴圓滿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議員王立任指出,在今日民眾環保意識提升的情況下,海葬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台中市從2016年開始舉辦海葬,申請件數從第一年的6件到2020年的24件,短短5年成長4倍,顯示海葬需求日益增加。而台中市今年也將會舉辦5次海葬,總計提供36位海葬名額。

 

王立任表示,由於海葬需考量場次及天候、海象等條件,家屬通常需等待一段時間,因此在火化之後就會把骨灰罈移到崇德殯儀館內的海葬暫放區等待海葬。

 

然有民眾爆料加上查證後發現,等待海葬的骨灰罈暫放區其實就是崇德殯儀館走廊間平常上鎖的儲藏室,與殯儀館雜物陳放共存。甚至殯儀館人員會把影印紙或其他雜物堆置在骨灰的上方,而平常上鎖,往生者家屬也無法致祭,不僅不尊重家屬也對往生者不敬。

 

黃守達則表示,骨灰的放置處要考量的不只是對往生者的尊重,更應該考慮到家屬的心情。看到親人的骨灰與其他雜物堆置一起,家屬情何以堪?

 

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黃守達、張耀中呼籲,民政局應尊重生命,立即改善次狀況,並馬上提供一個完整的開放空間專門給予等待海葬的骨灰罈使用,讓家屬無掛念,也讓往生者走的安心。

分享

市議員何文海批台中市政府遺忘鎮平十八公墓 遷葬綠美化遙遙無期

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吳顯森聯手爭取前瞻經費改善通學步道 大雅國中學生上學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