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客家語言文化推廣活動人均預算六都僅排第四,且過度集中於山城,東勢一區就佔35.6%,導致山城以外的客家人大多不講客語、不懂客家美食等族群特有文化。市議員吳敏濟憂心客家文化正快速消失,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要求增列客委會推廣經費,以扭轉失衡的現象。

 

對此,市府客委會江俊龍回應表示,為求台中客家資源區域平衡,客委會擬定多項政策,如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計畫補助作業要點、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作要點、獎勵參與客語能力認證作業要點、推行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補助作業要點、客語沉浸式教學推動實施計畫等,全力於海線、屯區、都會區等非客家重點發展區傳承發揚客家語言文化。

 

市府也積極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公所、民間社團等單位,舉辦各式客家語言、文化、歌謠、山歌、短劇、舞蹈、美食、花布等技藝活動,藉以喚醒散居隱性客家人,提升民眾對客家事務的認同及使命感。未來將持續積極爭取經費,並挖掘非客家重點發展區的在地客家元素,發展各區客家文化特色。

 

吳敏濟請助理穿著一身客家花布製作的傳統服飾亮相,並且攜帶包仔粿,質詢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吳敏濟指出,台中市客家人口48萬多人,六都排第三,年度客家語言文化推廣預算5633.9萬元,六都第四,人均預算為129元也是六都第四,僅排名第一的桃園市的31.6%

 

台中市與台北市客家人口占比同樣是16.4%並列第二,但人均預算卻只有台北市的37.4%。可見台中市政府對振興客家文化的重視程度遠遠不及桃園與台北二市。

 

吳敏濟表示,台中市客家語言文化推廣工作不僅預算少,29個行政區也存在著嚴重的不平衡,例如東勢客家人口4.31萬人僅佔全市的8.93%,但是客委會提供的推廣預算卻佔35.6%,活動數量多達全市的4成,而西屯區客家人口最多為4.34萬人,預算卻只佔2.97%,推廣活動只有一個項目,形成非常嚴重的反差。

 

吳敏濟並表示,東勢、新社及石岡客家人口占比高,族群向心力較高,客家文化活動比較活躍,其它地區客家人口占比較低,家庭中保有的客家文化愈來愈淡薄,年輕人不會講客語,不會做客家美食,客家精神文化也逐漸消失,與客家文化相關的活動少到甚至沒有。

 

清水、沙鹿、大肚、龍井、大雅、霧峰、和平、中區、東區及南區等10個行政區,110年度就沒有任何客委會提供的客家文化活動,他批評客委會過於被動,沒有申請就沒有動作,此一心態若不改變,客家文化將泯然於眾矣!

 

吳敏濟認為客家語言文化振興,具體作法不是要客委會挖東牆補西牆,將山城各區的預算改分配給其它區域,而是要加強在山城以外的區域推廣層面,提供更多客家民眾參與活動的機會,如此才能喚醒並凝聚更多客家民眾的群體認,發揚客家文化精神。

分享

促生措施、補助 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市議員林汝洲希望市府有個統一窗口辦理

台中青年的聲音盧市府真的聽到了? 施志昌:青諮會青年委員提案率不到三成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培力青年勇於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