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透過「台中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系統化管控道路挖掘,全面採「無紙化」系統填報、線上審查。今年1月中更精進服務品質,凡是線上審核同意後,申請人可直接登錄系統下載路證。建設局強調,無紙化不僅可有效提升節能減碳效益,在新冠肺炎嚴峻時刻,也減少工程單位因紙本遞交而造成的感染風險,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智慧化管理,提升大台中各項公共工程效率。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道路除作為乘載交通工具、溝通行人的載體外,也埋設電力、電信、自來水、天然氣及污水下水道等民生需求重要管線,常有老舊管材汰換、地下水區域延管、因應住家或商家新()建,甚至新興建案推動等管線埋設需求得挖掘道路。

 

陳大田進一步表示,市府在市政推動上,也常有道路挖掘的需求,包含大智路開闢、車行地下道填平工程、側溝及人行道施作、道路封層養護需要、下水道建設等。因此在道路挖掘管理上,如何進行詳細管控,從每件個案去管理挖掘時程、復舊品質,是市府路權管理上的一大挑戰。

 

陳大田說明,建設局透過「台中市道路挖管理系統」系統化管控道路挖掘,並自1087月起全面推動「挖掘申請無紙化機制」,從申挖案件一開始的填報申請,到挖掘位置圖台劃設,以及管挖長度、起訖點填報、現況照片佐證等,皆採用系統填報、線上審查。今年118日起,更將路權服務精進提升2.0版,採線上審核同意後,申請人直接登錄道挖系統進行線上路證下載。

 

陳大田進一步說明,針對路權完工報竣,建設局也同步以路段為主體,要求申挖單位線上申報竣工,不但可完善留存圖說及圖資資訊,更可透過數據資料的比對與管控,進一步針對道路挖掘次數、養護路段頻率、禁挖限制等進行大數據分析,對於正處於發展中的大都會區,是不可或缺的智慧化管理。

 

陳大田強調,建設局在路權服務無紙化推動上,統計10871日推動無紙化申請,至今年331日止,路證核發案件計2520件,換算申請紙張計約101,773張,折合為204A4紙張,約減少砍伐124棵樹;按一張A4紙排放量為18公克CO2換算碳足跡,約可減少1,832KG碳排放量,有效提升節能減碳效益。

分享

梅雨鋒面再臨 中市府嚴陣以待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 中市停業業者減稅紓困同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