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7日召開臨時會,市議員陳廷秀關心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被中央宣告無效,市府如何把關食安?市長盧秀燕表示,中央此舉是打臉台中市議會、打臉台中市政府、打臉台中市所有人民,市府站在民意這一邊,將持續加強稽查、嚴格把關,保護市民健康與權益。

市議員陳廷秀表示,去年底中央來函宣告萊豬零檢出相關自治條例無效,這違反憲法對地方自治的制度性保障及中央地方權限的分權分立原則,應由議會提起釋憲。

陳廷秀也預告中央回應將無任何結果,並且說明,依照大法官釋字第527號解釋意旨,地方自治團體在受憲法及法律規範前提下,享有對自治事項制定規章並執行之權力,中央主管機關應予尊重,以確保地方自治團體之自治功能;地方自治團體對函告無效之內容有不同意見時,應由台中市議會向司法院大法官申請釋憲或統一解釋法令。

陳廷秀表示,在做任何決策時,應以民意、專業、價值為依歸,詢問盧市長是否會繼續堅持零檢出政策,盧市長回應:我們從政的目的就是為了人民的健康人民的權益,支持議會向司法院提出釋憲及相關救濟,將在臨時動議時提釋憲案,待議會通過後,再以議會名義,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解釋,釋憲文將由議會法規室草擬。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市府已提起訴願救濟,將廣納民意並請台中市議會支持釋憲,因釋憲是由大法官決定,相信大法官將依憲法精神及過去解釋慣例,做最合適的解釋,市府將積極爭取符合市民權益的台中市食安管制措施,捍衛市民健康。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市府絕對與市民同一陣線,為提前因應中央開放萊豬進口政策,去年9月起已陸續整備跨局處資源,今年元旦起至2月底積極展開肉品監測及查驗,目前共查驗出16件牛肉含有萊克多巴胺,雖未超出法規容許量,但市府皆主動公公布於「台中市萊豬牛宣導專區」,讓民眾自由消費選擇。

衛生局指出,中央去年宣布可能要開放萊豬後,市府早已做好通盤準備,不僅去年就完成校園午餐契約全面換約,要求團膳業者供應國產肉品,也修正「臺中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適用範圍,鼓勵民眾舉發不法業者,並率先全國訂定「牛豬產品無瘦肉精金標章」,業者通過審核後,市府不定期派員稽查抽驗,若驗出肉品含瘦肉精,將依法加重裁罰並廢止標章。

分享

中捷25日將試營運 市議員要作好通車安全 停運的損失市府務必一定要加強去追償

2021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適逢200週年,擴大舉辦一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