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何文海4日在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指出,現代社會外食族多,外送平台興盛,台中市目前有許多外送員在外奔波非常辛苦,但是外送員與平台之間多為承攬關係,如果發生意外事故,只能靠意外險理賠,而眾多的外送員因沒有工會可以加入,無法享有基本的保障。
   
何文海表示,如此大量的外送員在外奔波,並且最近受到疫情的影響有更多的外送員加入,卻基本保障也沒有相關工會可加勞健保,沒有工會加保恐怕無法申請職災,必須自己再加保意外險。這樣的情況並不符合現代社會對於勞工友善的態度。
  
因此,何文海建議,台中市政府台灣為法治國家應該盡量不去介入私人契約關係,但因為外送員無足夠力量組成工會,而且目前台灣法院對外送員與平台間到底是僱傭或承攬,判決尚未形成共識與見解。建議行政機關可參考保險業作法,規定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的契約須先經行政機關審核,才能起保護效果。
  
也因為近年來外送員與平台間的爭議接連不斷,從平台將每單價格不斷下修,讓外送員面臨愈來愈苛刻的工作待遇外,外送員在薪資待遇上完全沒有話語權。何文海議員要求台中市政府相關部門應該承擔部分工會功能,保障外送人員基本勞工權益。
                                
勞工局回應表示,依照勞動部訂的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包含人格從屬、經濟從屬、組織從屬等25項認定原則,如外送員與公司屬僱傭關係,將由公司為外送員投保勞工保險;若外送員與公司屬承攬關係,且外送員實際於台中市從事外送工作,外送員可加入台中市現有外送相關職業工會,透過工會投保勞工保險,如遇有勞資爭議,可先向所屬工會或台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反映,也可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針對防疫期間,外送人員的健康保障,勞動部訂定「食品外送平台之外送員(取送餐)防疫重點事項」,包括外送員取送餐時應戴口罩、優先採用「無接觸取送餐」服務,儘量不與消費者接觸,並鼓勵消費者採線上付款機制或措施,並加強外送員個人健康自主管理,例如勤洗手、早晚量測體溫,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其它咳嗽、腹瀉、嗅味覺喪失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回報業者,並停止送餐。
 
另為保障台中外送人員、市民及管理外送平台業者權益,勞工局將邀集市府相關權責單位及相關領域專家委員,召開台中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研商實體會議。台中目前現有外送相關工會有臺中市外送平台服務產業工會、臺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台中市食品雜貨運送職業工會、台中市陸上運輸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大臺中陸上運輸服務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台中市農產品運送工職業工會。

分享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要求台中市地方稅務局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 不應向市民收稅

振興券好?還是現金好??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要求市府官員表態 同時主張調降霧峰公有市場租金 訂定全市公有市場收費標準